最新!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公布

2021
08-19

中医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从市卫健委获悉,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拟定了《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将在全省全面开展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工作。具体内容一起来看↓

01

切实做好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国家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守住‘四条底线’、实现‘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将中医药全面纳入“四早”内容,积极完善并组织落实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

02

切实做好普通人群中医药预防工作。各地从2021年8月6日起,组织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在医院诊疗大厅、疫苗接种点、农贸市场、社区、商场超市、城市广场、养老院、公共交通工具及交通枢纽等人群聚集场所,采取宣传推广、主动配送、预约定制等多途径、多方式,提供中药“大锅汤”茶饮、中药香囊、发放防护知识宣传手册等中医药预防措施,为群众提供可及的中医药预防服务。

03

切实做好重点单位中医药预防工作。各地要主动联系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主动提供中医药预防服务,及时开展中医药宣传防护教育,扩大中医药服务影响力。

04

切实做好高风险人群预防工作。各地要按照“高风险人群使用预防方”的防治要求,重点针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入境人员等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做到密接、次密接及其他高风险人群中药预防汤剂应服尽服、愿服尽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属中医"疫病"范畴,病因为感受"疫戾"之气。经专家研讨审定,结合实际,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拟定了《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其中包括3个预防方,分别针对高风险人群、普通人群和儿童,有条件的市民和单位可按处方用药,预防疫情。

高风险人群预防用方

【治则治法】:扶正固本,疏风御邪。

【基本处方】:玉屏风散加减。

【处方组成】:生黄芪15g,防风6g,生白术12g,金银花10g,广藿香10g,苏叶10g,荷叶10g,米仁15g,芦根15g(鲜芦根加倍尤佳),生甘草6g。

【推荐中成药】:玉屏风散、玉屏风胶囊、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

普通人群茶饮方(大锅方)

【处方组成】:生黄芪150g,生白术120g,芦根150g,薄荷后下60g,荷叶100g,广藿香100g,生甘草30g。

【煎煮方法】:建议将上方中药打碎,以20L大锅沸后煎煮15分钟代茶饮。

儿童预防方

【处方组成】:黄芪6g,生白术6g,金银花5g,薄荷后下3g,鲜芦根10g,藿香4.5g,生甘草3g。

体虚儿童建议至医院配方,加用太子参6g,防风3g等。

特别提醒

中药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妊娠期妇女慎用(不建议使用)。对已知药物有过敏史者不建议使用。如有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请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筛查。

防控提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