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中医大作用!

2021
08-24

中医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大医精诚,藏于大爱之心

——奋战在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中医师侧记

这个8月,德尔塔变异毒株的魔爪悄悄伸向了美丽的张家界,随着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病例人数日渐增多,张家界进入紧张状态。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情况下,为贯彻落实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要注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明确要求,省中医药管理局迅速组建张家界市中医专家组,全面落实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预防救治工作。

中医专家组团队由国家级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杨志旭主任医师,湖南省级专家湖南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王莘智主任医师、湖南省中医院祁双林、华光,省中医研究院刘俊、周坚副主任医师,以及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黄立功、戴姣、谷安华副主任医师、陈弘婧中医师组成。

中医医师杨志旭、王莘智、黄立功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进行查房,为患者号脉,开展中医诊疗活动。

中医专家团队根据祖国传统医学的辨证施治原理,经过对患者的望闻问切、四诊合参,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中医诊疗方案,重点患者、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施治;其余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按照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和《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药诊疗方案2021年第二版》,做到“一人一方”,尽可能实施标准化、规范化中药汤剂治疗。

中医医师杨志旭、戴姣,西医医师覃大卫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开展中西医联合协同联合查房。

中医专家组团队坚持每日进隔离病房查房,克服了高温天气下身着隔离服诸多不便,走近病人身边望闻问切,为每位患者精心拿脉、看舌象,用细致的人文关怀和诊疗方法温暖病人失落的心。每当专家们走出隔离病房,脱下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湿透了手术隔离衣。查完房离开隔离病房后,专家们每日与患者进行微信视频互动交流,了解掌握患者病情和情绪动态变化,及时安抚、宽慰患者的恐惧和紧张情绪;不厌其烦地听他们倾诉病后心声,帮他们消除应对疾病的疑虑,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成为病人心中最信任的医生朋友。

中医医师杨志旭在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查看患者舌像情况。

中医专家组团队充分发挥中西结合、协同综合治疗的优势,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及确诊病例不同类型患者的体质,结合新冠肺炎热毒炽盛、张家界本地湿气氤氲的中医“疫病”病因病机,中医理法方药在分别选择芪防散、翘荷汤、六一散加味、加减桑菊饮、加减藿朴夏苓汤、麻杏苡甘汤、麻杏石甘汤、宣白承气汤、葶苈大枣泻肺汤、生脉散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医“清法”、“泻法”药物,配合服用安宫牛黄丸等中成药制剂,因地制宜选择诊疗方案;对于病情特殊的重点患者,专家们根据患者的病情变化随时调整处方,并加大了每日中药服用频率;中药房中药师们24小时在岗,及时为患者熬制中药。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经过各位中医专家精心治疗后观察发现,患者发热热程时长普遍得以明显缩短,其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得到了有效改善,及时阻断了普通型转向重型、重型转向危重型,病友们也信心倍增。中医同仁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群心策力,精诚团结,与病友们并肩作战,用仁爱之心和集体智慧力量遏制住了新冠肺炎病毒的肆意猖獗。

8月19日,恰逢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坚守在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中医师们向全省医务工作者们致以节日的祝贺。中医专家组负责人表示,感谢张家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和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领导大力支持我们有序开展中医中药诊疗工作,我们将继续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加强中西医协同协作,努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恢复期的中医药后续治疗工作。(文图/通讯员 黄立功)

编辑丨刘子京

值班主任丨向欣

终审丨周和平

出品丨掌上张家界

本平台为张家界日报社所有。任何单位、个人使用、转载或者传播张家界日报社旗下媒体版权内容的,必须事先获得书面授权。除法定合理使用范畴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传播其享有版权的作品(作品形式不限于文字)。

原标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中医大作用!》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