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新发现髓母细胞瘤患儿或有新治疗靶标

2021
08-27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8月27日电 (记者 陈静)髓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脑恶性胚胎性肿瘤,病因复杂,总体疗效不理想。

  记者27日获悉,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周玉峰、李昊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外泌体来源的微小RNA在儿童髓母细胞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及分子作用机制,为儿童髓母细胞瘤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新策略。

  体内及体外实验表明,外泌体来源的微小RNA分子在儿童髓母细胞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可成为髓母细胞瘤患儿潜在的诊断及治疗靶标。

  该项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在《细胞死亡与分化》(Cell Death& Differentiation)杂志。  

  髓母细胞瘤是儿童最常见的颅脑恶性胚胎性肿瘤,是引起儿童肿瘤相关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针对髓母细胞瘤的治疗是一种联合治疗的策略,手术为主,综合放疗以及化疗、靶向药物治疗等作为辅助治疗。髓母细胞瘤的发病机理极其复杂,涉及表观遗传学、胚胎发育学等多个方面,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导致总体治疗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据悉,肿瘤微环境的变化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肿瘤的进展,同样影响了肿瘤的侵袭性、转移以及其他一些恶性生物学行为等,外泌体作为细胞间交流的重要媒介,逐渐进入到肿瘤学家的视野并引起重视。据介绍,外泌体存在于血清、唾液、尿液、母乳、腹水、脑脊液等体液中,可携带核酸分子等生物活性分子,不仅在正常生理过程中发挥作用,同时在炎症、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病变以及肿瘤等发生发展过程中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完)

【编辑:朱延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