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近百名贫困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2021
08-27

健康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西宁8月27日电 (孙睿)记者27日从西宁爱尔眼科医院获悉,自2017年以来,该院选派优秀的眼科专家为地处三江源地区腹地的青海果洛开展“光明行”慈善项目,目前已为近百名贫困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青海是欠发达的多民族聚集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自然条件十分艰苦,高海拔、风沙大、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白内障致盲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经济的落后导致偏远地区医疗条件差,医疗基础设施薄弱。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统计,目前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白内障患者群体,白内障是中国致盲率最高的眼疾。而涉藏地区由于高寒缺氧气候及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自然因素,白内障发病率为中国最高,白内障已成为中国涉藏地区第一致盲眼病。

  西宁爱尔眼科医院CEO李晓屏介绍,自2017年以来,该院为果洛州玛沁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5万元人民币的专业眼科设备,2018年为果洛州玛沁县人民医院培养了“留得住”“用得好”的当地眼科医生,提升了医院眼科疾病的诊疗能力,2019年、2020年还选派优秀的眼科专家为近60名果洛州各族白内障患者实施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2021年,西宁爱尔眼科医院借助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实施的“关爱三江源地区群众健康行动—眼健康行”项目为各民族白内障手术患者提供资金支持,继续为20余名果洛州各族白内障患者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至此,已有百名贫困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西宁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应海涛说,多年来,果洛藏族自治州自然条件十分艰苦,海拔高、风沙大、高寒缺氧、紫外线强烈,白内障致盲率明显高于其他地区,白内障发病率居高不下,已成为严重影响民众健康的常见眼科疾病,由于果洛州缺乏专业的眼科医生,很多贫困白内障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导致失明,成为农牧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影响了各族民众眼健康的有效保障。此项目的开展为各族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和温暖,是践行保障各族民众健康使命的重要举措。

  “我看见了,看见您们了。”接受手术的藏族老阿妈在揭开纱布后激动地说,以前看什么都是模糊的,做完手术后,我感觉我的世界明亮了,以后生活也更加方便了。

  玛沁县副县长宋金表示,白内障复明手术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为玛沁县患者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通过该项惠及涉藏地区民众的惠民工程、光明工程、幸福工程的开展,进一步造福了涉藏地区民众,促进民族地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