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帕金森?科学认知帕金森病,不再惧“帕”

2021
07-0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绿色青浦 绿色青浦

每年的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又称为“震颤麻痹”,是一种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人群。提起帕金森病,很多人就会想到手抖,但手抖并不是帕金森病的唯一症状,在发病早期还有一些不易察觉的症状,抓住这些“蛛丝马迹”,就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延缓病症。

家住青浦的田阿姨一早来到中山医院青浦分院配药,她患有帕金森病已经有6年多的时间,每天都需要靠药物减轻症状,缓解病程。据她回忆,几年前她隐约发现自己的肢体有轻微的颤抖,一开始以为是年纪大衰老的正常表现,后来发展到手部经常在休息时会不由自主地抖动,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帕金森病。

“刚开始手抖,而且没力气,做什么动作都不协调。经过配合医生的治疗,并且服药后,现在基本上能坚持上班,可以自食其力了。”田阿姨告诉记者。

据统计,在我国像田阿姨一样的帕金森患者约有300万人,65岁以上帕金森病的患病率为1.7%,成为继心脑血管病和肿瘤之后中老年的第三大“杀手”。但由于不少患者帕金森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容易造成很多中老年人未能在早期及时就诊和接受治疗。

中山医院青浦分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陆丽霞介绍:“出现运动症状已经是处于帕金森病偏后期了,最早出现的是非运动症状,比如便秘、嗅觉减退,还有是医学上叫快动眼期的睡眠障碍,睡眠不好而且做梦比较多,梦境生动,在睡梦中会出现手舞足蹈、大喊大叫的情况,严重时会从床上掉下来,这是帕金森病早期的临床表现。”

迄今为止,帕金森的病因仍不完全清楚,其病因和发病机制十分复杂,至今仍未彻底明确,但一些研究表明,帕金森病与年龄老化、环境毒素的接触以及遗传易感性等综合因素有关。

“帕金森病目前没有明确的诱因,一些学者研究发现,10%左右的患者是有帕金森遗传家族史;还有一部分人在接触了消毒剂、农药污染的环境以后,也容易患上帕金森病。如果家里人有得过帕金森,可以去检查自己身体是不是有帕金森病的基因,如果有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延缓病症。”陆丽霞说。

陆丽霞医生也指出,帕金森病目前医学上是无法治愈,一旦确诊帕金森病,病人需要得到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以及相关的护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药物治疗,可以减轻症状;患者进行一些慢跑或是打太极的运动,也会对疾病有一定程度的延缓作用;还建议患者和家属要以良好的心态科学看待帕金森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记者:李双玖

摄影:李双玖

原标题:《手抖=帕金森?科学认知帕金森病,不再惧“帕”》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