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痛风伤肾又伤“心”,有痛风的老人更易心衰

2021
07-19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原创 燕声 保健时报

痛风老人更易心衰

保健时报记者 燕声

近年来,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我国痛风的发病率快速上升,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而老年人患痛风将处于更危险的境地,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患有痛风的老年人更易心衰

痛风是老年人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7亿,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

既往有研究指出,痛风与发生冠心病、中风的风险增加有关,但是鲜有研究评估痛风与心力衰竭之间的相关性。最近,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表明,在老年人中,痛风与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增加相关,而与发生冠心病、中风或全因死亡率不相关。

该研究分析了5713名65.5岁以上的美国黑人和白人,其中痛风患者187名(占3.3%)。这部分人在2003~2007年之间没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和中风等病史。同时,研究者还对研究参与者的心力衰竭住院率、冠心病、中风和全因死亡率进行了追踪(截至2016年12月31日)。

研究的中位随访时间为10年,结果显示痛风患者与非痛风患者相比,其心力衰竭住院率、冠心病、中风和全因死亡率的累积发生率与发病率更高。经过多变量调整后,痛风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风险仍较高,而与非痛风患者冠心病、中风和全因死亡率的风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者表示,痛风是老年人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建议采取干预措施减少老年痛风患者发生心力衰竭的额外风险。

痛风的发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杨岫岩指出,目前痛风的患病人数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其中不乏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那么,为什么痛风患者会越来越多?《2016版中国痛风诊疗指南》指出,饮酒,大量食用肉类、海鲜(如贝类)、动物内脏,饮用富含果糖的饮料,剧烈运动,突然受凉,肥胖,疲劳,饮食、作息不规律,吸烟等均为痛风的危险因素。痛风发作起来的时候让人苦不堪言,往往只能在家里躺着,而且痛风没有根治的可能。

杨岫岩表示,痛风其实是个酒肉病,其与饮食结构密切相关,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往往会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此外,一些久坐的人突然剧烈运动会给关节腔造成巨大摩擦,即诱发急性炎症。因此运动应该循序渐进,每天坚持。

肥胖不是痛风的直接原因,但是肥胖患者通常同时存在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这三者又会互相影响。过度疲劳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一旦累积到一定程度,机体的一些潜在炎症反应就会表现出来,增加患痛风的风险。另外,果糖过多摄入不仅会影响痛风患者的病情控制,也和痛风的发生息息相关。因此,预防痛风要从饮食、运动、生活习惯上加以改善。

老人痛风要注意避寒、忌过饱

老年人的痛风,一般发生在肥胖的男性患者和绝经期后的女性患者中,男性占到95%,在痛风发病以前有一个漫长的高尿酸血症期,可以达到数年和数十年。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医师马文辉曾指出,人在40岁后,尿酸会自然升高;到了50岁后达到生理峰值。老年性痛风有的是因为肾功能排泄下降或是长期的心脏功能不好,使用降压药或利尿药而诱发;有的是因为长期伴随着血压升高、肥胖、高血脂等问题,从而导致痛风。

《中国痛风诊疗指南(2016)》指出,痛风患者平时生活应遵循十个原则:限酒;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防止剧烈运动或突然受凉;减少富含果糖饮料的摄入;大量饮水(每日2000ml以上);控制体重;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规律饮食和作息;规律运动;禁烟。

老人痛风更要注意避免受冷、过度疲劳、感染、外科手术、进餐过饱、饮酒等诱发因素。控制摄入含嘌呤的食品,患者以肥胖者居多,因此必须控制饮食,降低体重。适当限制蛋白质的摄入,以减轻肾脏排泄蛋白质代谢产物的负担。本病系嘌呤代谢紊乱所致,故每名患者应熟知各种食物中所含嘌呤的多少。需要注意的是,在夏季,尿量往往较少,故更应注意多饮水。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