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是怎么产生的,痛风爱找上哪些人?我们该怎么预防痛风?

2021
07-2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男子近来每晚吃夜宵喝啤酒,早上起床发现大脚趾红肿疼痛难忍,完全无法落地,就医被诊断为痛风。风湿免疫科专家表示,夏季是痛风高发季节,门诊患者中有近三成是来看痛风,其中有一半是年轻人。最年轻的只有17岁。

  

  其实,痛风是个跟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近年来,痛风患者越来越多,而夏季,是痛风者的一个“高危期”。

  

  夏季似乎和啤酒、烧烤更配!而酒精、高嘌呤食物会导致尿酸生成过多,一旦自身体内代谢不好,极易因血中尿酸水平升高而诱发急性痛风。

  痛风,折磨了太多的人,那么什么是痛风?

  在聊痛风之前,我们必须要明白痛风是什么,

  痛风

  全身多个组织或器官的疾病,是由于一种叫做“尿酸”的物质在血液中的水平增高引起的。尿酸是人体正常代谢所产生的一种物质,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在正常情况下,尿酸的生成和排泄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当人体内产生的尿酸增多或排泄减少时,血液中的尿酸水平就会增高;当血尿酸水平超过420微摩尔/升(umol / L)时,则被称为“高尿酸血症”。而当血尿酸继续增高,引起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和其他组织中沉积并诱发局部炎症和组织破坏时,痛风就发生了。

  痛风的症状是?

  局部会出现红肿的现象,痛风通常是因为体内的尿酸过高而引起的,而且还会出现剧烈的疼痛,食欲也会出现明显的下降,会直接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活动。首次发作以单关节多见,以第一跖趾关节(也就是''大拇趾''与''脚掌”连接处)最常见,还可发生于足背、踝、膝关节等部位,手指关节、腕关节、肘关节等也可受累。典型症状为关节及周围发红、发烫,肿胀明显,伴剧烈疼痛,症状可于数天或两周内自行缓解。

  

  而痛风又常于夜间发作,患者往往睡前无任何不适,但到了半夜因疼痛而惊醒,数小时内症状发作至高峰。

  痛风有典型诱发因素

  :多因进食高嘌呤食物(例如过多摄入动物内脏、海鲜、豆类等)、饮酒、剧烈运动、突然受凉等因素诱发。而咱们开头所说的那位小伙就是因为近一周每天晚上都是啤酒配海鲜的在这里吃,所以痛风就找上门来了。

  痛风石∶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周围或皮下组织时可形成痛风石,是长期血尿酸显著升高未受控制的结果。未经治疗的患者,首次出现痛风症状20年后,超过一半的患者可出现痛风石。常出现于耳廓、关节及其周围、以及跟腱等部位,大小不等,受挤压后可破溃,可见有白色豆腐渣样物质排出。

  慢性关节炎:炎症反复发生转为慢性阶段,可导致关节僵硬畸形、活动受限。·其他:发热(体温大于37.2摄氏度),心悸、乏力等不

  痛风爱找上哪些人呢?

  1.男人

  大数据表明,痛风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风”这是为啥呢?

  这其实就是“大自然的偏见”了!

  女性身上有先天性的优势,因为雌激素占了上风,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能帮助抑制关节炎的发作。而男性呢,体内雄激素更多,雄激素特别钟爱尿酸,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导致尿酸在体内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结晶的形成和沉积,最终招来痛风。

  2.中老年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痛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①绝经后的女性

  女性绝经后,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所以容易得痛风。

  ②60岁后

  人老了之后,关节老化,再加上钙流失,软骨组织也减少很多,就这样,痛风开始欺负老年人了。

  3.肥胖群体

  ① 减肥

  是的,你没看错,减肥也有可能把痛风招来。

  道理和喝酒类似。因为减肥过快,脂肪燃烧后会产生很多酮体,酮体和尿酸也会产生竞争机制。

  ② 吃进去的脂肪多

  肥胖的人大多热爱炸鸡、可乐等高脂肪的食物,脂肪摄入过多,这个世界对胖子真不友好,赶紧减肥吧。(

  适当减肥,不要一次性减肥太快,否则也会引来痛风

  )

  4.爱吃肉、海鲜的人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肉类、海鲜中嘌呤高,吃多了容易痛风。

  像青岛最小的痛风患者才13岁,就是吃出来的。汪涵也是因为爱吃海鲜,落下了这个疾病。

  5.爱喝酒的人

  这一点其实还是和男人有关,应酬多、撸串喝啤酒……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