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痛风频发?忠告:少做两件事,少碰三种食物,稳定住尿酸

2021
07-28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入伏后,温度又升高了不少,想必没有大事发生,是没人愿意往外面跑的。

  可就是这样的天气里,医院的痛风病人却络绎不绝,比其它季节多不少。你还不要诧异,有经验的医生表示,这是夏天常有的事。

  

  夏天是痛风的“危险期”,在夏天,许多人会痛风频发,这除了高温带来的影响之外,其实说到底,还是和夏季人们不大注意日常饮食作息有关。

  忠告:夏天,少做两件事,少碰三种食物,稳住尿酸

少做两件事:

  1、 熬夜

  现在熬夜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普遍的行为,尤其是夏季,燥热的天气下,很少有人能早睡。

  如果长期熬夜的话,内分泌就会发生失调,慢慢的内环境就会发生紊乱,影响到正常的新陈代谢速率,导致身体堆积大量的毒素和垃圾,也会影响尿酸的排泄。

  

  所以,一旦尿酸含量超标,就很容易诱发痛风了。

  2、 久坐不动

  很多人在夏天都不想锻炼身体,因为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容易出汗,最喜欢待在空调房里或者吹风扇。

  长期久坐不利于身体内尿酸的代谢,慢慢地就容易导致体内的尿酸超标,容易诱发痛风。

  此外,空调房也并不适合痛风患者。痛风患者长期处于低温的环境下,容易导致尿酸结晶生成,并且大量的沉积在关节部位,所以关节更加容易发炎,出现红肿和疼痛感。

  

  而且,长期久坐也会让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不利于痛风的预防。

少碰三种食物

  1、酒

  夏天是冰冻啤酒最畅销的季节,可是痛风患者却要忌口冰冻啤酒,因为啤酒主要是麦芽发酵、酿制而成,痛风的人喝了啤酒之后就会导致尿酸值升高,引起痛风发作。

  不仅是啤酒,白酒里面的酒精含量非常高,喝了之后同样会增加血尿酸,所以痛风患者最好是少喝或者不喝酒,以免加重痛风病情。

  

  2、烧烤

  夏天是烧烤的好时节,特别是晚上,微微有小风吹着,在烧烤摊吃烧烤喝啤酒,与朋友三五围坐畅快笑谈,好不惬意。

  但是烧烤用的很多食材恰恰也是高嘌呤食品,如羊肉串、牛肉、鸡翅、鸡心、鸡胗、火腿肠、鱿鱼、虾、扇贝等,不适合痛风患者食用。

  3、海鲜

  夏季正是吃海鲜的好季节,夜市、大排档、烧烤摊都少不了海鲜的影子。海鲜对正常普通人来说是美食,但有些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则堪比“毒药”。

  

  比如贝类、龙虾、鱼籽、皮皮虾、带鱼、黑鱼、鲳鱼、沙丁鱼、鲭鱼、淡菜等,因为这些海鲜中的嘌呤含量都非常高,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

  夏天,远离痛风,认真做好三件事

  1、 适量运动,控制体重

  即使在夏天也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车、瑜伽、游泳之类的运动有助于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加速尿酸的排泄。

  在锻炼的时候,可以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不要让身体过度的疲劳。

  

  适量运动也有助于控制体重,而肥胖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这其中也包括痛风。

  如果身体过于肥胖,就会导致身体堆积大量的脂肪,这样就会影响到人的正常新陈代谢速率和血液循环,也会影响尿酸的排泄,这样就容易诱发痛风。

  2、注意补水,促进代谢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所以人体出汗量会比平时更多,导致血液的浓度增加,如果没有补充水分,尿酸也会变得越来越高,容易引发痛风。

  所以,痛风患者在夏天要大量的补充水分,比如平时饮水量在2000毫升左右,可以适当地提高到2500毫升。

  

  在喝水的时候,不能一次过量,要分成多次来慢慢饮用。除了白开水之外,也可以试试小植物泡水,效果会更好。

  蓝菊叶,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被《药典》录入,药用价值高。用蓝菊叶泡水喝,可利尿消肿,调节机体内分泌,排尿酸,防痛风。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