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是痛风“发物”?医生建议:这4类食物,真该少碰,别贪嘴

2021
07-28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提到痛风,就会让人瑟瑟发抖,主要是经历过的人知道其中真正的痛苦。痛风在古代被称为“王者之疾”,而现代是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近几年,我国痛风发病率逐渐增加,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年轻男性被痛风折磨。痛风主要是嘌呤代谢异常,血尿酸水平升高,致使关节红肿和疼痛

  正常情况下,当血尿酸数值高于420μmo1/L时,就能确诊为“高尿酸血症”。痛风不一定会痛。想要预防痛风,一定要控制尿酸水平。

  

  体内尿酸,主要来自2方面:

  一方面:80%的尿酸,属于内源性,是体内核酸代谢的产物;

  另一方面:20%属于外源性,来自于我们摄入的食物。

  豆制品是痛风“发物”?

  说到高嘌呤食物,很多人会想到豆制品,甚至有些人认为豆制品是痛风的“发物”,事实真的如此吗?医生给出了专业的解释,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对待。

  

  首先,为大家解释一下“发物”。发物主要是指容易促使病情发展的食物,容易让身体素质越来越差,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真正要忌口的发物一定要提前了解。

  豆制品是大豆经过加工制作而成,大豆中富含大豆蛋白,属于植物蛋白,同时是优质蛋白,大豆含有一种人体所需,必须氨基酸叫赖氨酸,同时还含有其他必需氨基酸。

  从营养价值上分析,很多谷类食物,蔬菜水果等都不能为人体提供,大豆以及豆制品,某些蔬菜中都含有嘌呤,比如紫菜的含量270毫克,香菇的含量210毫克,黄豆的含量116毫克,所以大豆嘌呤含量比较高。

  植物中含有的嘌呤比较难吸收,吃进人体后对血尿酸影响比较小,所以痛风患者可以适当吃豆制品,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摄入量,平时可以吃,豆皮,油豆皮,豆腐等。

  

  医生提醒大家,当出现痛风症状,真正需要忌口的,是以下这几类食物,更有助稳定体内尿酸水平,预防痛风等并发症。

  医生建议:这4类食物,真该少碰,别贪嘴

  第一:高糖类

  日常生活中,高糖类食物受到大众喜欢,尤其是“隐形糖”,比如瓶装饮料,果脯,山楂类、加工食品等,摄入的过多,更容易导致血糖飙升,增加糖尿病风险。

  糖分摄入体内过多还会影响尿酸水平,促使尿酸形成结晶,增加痛风发病几率。果糖不含嘌呤,但是会直接促使尿酸合成,其主要来源是新鲜水果,希望大家管住嘴。

  

  第二:海鲜类

  大多数海鲜都属于高嘌呤食物,尤其是贝壳类,嘌呤含量非常高,如果吃太多海鲜很容易导致尿酸水平升高,诱发急性痛风。

  现在进入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喝啤酒吃海鲜,但是痛风也会跟你走。希望大家一定控制海鲜摄入量,可以吃嘌呤含量低的海鲜,比如鲱鱼、鲥鱼等。

  

  第三: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就是动物体内各个脏器,比如肝脏,心脏,肺脏,肾脏,大肠等多数动物内脏,嘌呤含量都非常高。

  动物内脏含有油脂非常多,容易导致身体代谢出现问题,更容易增加肥胖风险,严重影响健康,对于痛风者平时一定要管住嘴,不要拿健康开玩笑。

  

  第四:酒精类

  还有酒精类的主要有酒,比如白酒,啤酒,洋酒等,酒精进入人体,会促进尿酸升高,也会限制尿酸排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