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险致火灾 专家提醒:科学医护防患未然

2021
08-25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通过前不久的综艺《忘不了的餐厅》,你可能对“老年痴呆”有了初步的认识。现实中,老年人的走失,老年人记忆力下降被认为“人老了”的典型表现,殊不知有些情况反反复复发生,则需引起重视,看是否有罹患老年痴呆的可能。

前段时间,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病科高曌主任中医师在记忆门诊收治了一位73岁王先生。据王先生的女儿表示:王先生独居生活,近半年来总发生一些令人意想不到却恐慌的事情。“一开始总是丢三落四,常常打电话来说东西丢了,找不到,听小区的叔叔阿姨说,我爸常常找不到回家的路。最可怕的一次,我爸在家煲汤,忘记关火,发现时锅已经烧干,若不是我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至此,王先生的女儿才怀疑父亲患上了“老年痴呆”。

高曌在仔细询问病史,并进行神经系统的体格检查、记忆力测试、抽血化验以及特殊检查(如脑电图、睡眠监测)后,确诊王先生得了“老年痴呆”。随后,高曌针对王先生的情况,采取了中西医结合的药物、针灸、康复等系统的治疗,并建议王先生长期来院复查和随访,此外,高曌强调治疗最为关键的是家庭的照料。

关于“老年痴呆”的常见问题,记者采访了高曌,她表示,老年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以隐匿起病和进行性认知损害为特征的神经变性疾病,是最常见的痴呆原因。其主要表现为记忆退化、说话重复、反应迟钝、理解及表达能力下降。

老年痴呆筛查是早发现的关键,高曌表示,老年痴呆占所有痴呆原因的60%-80%,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患病率为4%-7%,并且随年龄而增长。老年痴呆在老年人致死原因中居于第5 位。老年痴呆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同时给家庭和照料者带来非常严重的经济和生活负担。

痴呆是获得性的认知功能下降,主要包括记忆、执行、语言、视空间能力损害,有时伴有精神行为的异常。而记忆减退,尤其是近事遗忘,是老年痴呆的一个早期特征性表现,所以老年痴呆筛查门诊,重点检查记忆力,被称为记忆门诊。

受教育水平低也是老年痴呆的一个易感因素,所以即使进入老年也要多读书看报,多与人交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目前也有研究表明知识储备越高,发生痴呆的风险就越低。

高曌表示,虽然老年痴呆治疗药物不多,但是并非无药可治。不少药物已经通过临床验证对于老年痴呆是有效的,特别是早期用药,可以稳定病情、延缓发展。国外通过建立筛查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明显改善了老年痴呆患者的预后和家庭社会的负担。

那么,如果家里有“痴呆”老人,应该怎样照护?“痴呆”老人在自己熟悉的家庭环境中会比在陌生的环境要舒适,所以,家人的照料和关爱非常重要。

1.家庭陈设尽量简单,减少伤害。

2.饮食上选择营养均衡、容易进食的餐饮。

3.如果老人有长期服用的药物,一定要照看服用。

4.起居上,痴呆老人容易昼夜颠倒,需要家人多陪伴,调整起居。

5.平时也可以带领患者做一些活动,比如看书、读报、数游戏棒。

6.适当地带领老人到户外活动。

7.最后,如果患病老人行动自如的话,一定要佩戴定位设备,以防走失。

通讯员 张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