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睡姿对老人有危险,1种睡姿不易患老年痴呆症,你睡对了吗?

2021
08-30

疾病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人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觉中度过的,睡得香不香,晚上有没有失眠固然是衡量睡眠质量的一个标准,但是睡姿是否正确也很重要,尤其是对于中老年来说,睡姿不好毁全身,今天就来跟大家一起聊聊睡姿的问题,以及1种睡姿不易患老年痴呆症

  老人这2种睡姿很危险,劝你最好尽快改掉

  睡姿1:左侧睡

  长期左侧睡的老人,不仅压迫左边肢体,还可能会减缓胃排空食物的速度。同时,由于人体的新增在左侧,长期左侧睡会使得心脏所受的压力增加,对心脏输血不利。

  

  年轻美丽的高加索女人躺在床上悲伤、沮丧、胃痛、食物中毒、抽筋疾病Young beautiful

  睡姿2:俯卧睡

  俯卧睡,也就是很多人最“喜欢”的趴着睡。这种睡觉是最常见也是最不推荐的一种睡姿,不仅会影响呼吸,还会对对面部的血液循环产生严重的阻碍作用。长期俯卧睡觉的人,面部更容易老化,极端情况下还可能会影响心肺功能,甚至是窒息的风险。

  

  除了这两种睡姿外,手臂上抬、压在枕头下等等,这些姿势大家可能都很熟悉吧,这些对健康都是不好的,手臂上抬睡觉,使得上臂和肩膀肌肉不能得到放松,久而久之肩膀和手臂会出现酸麻疼痛感,尤其是老年人,这种睡姿,会使食物及胃液反流,严重的会出现反流性食道炎等。

  人体有1/3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所以要找到一个好的睡觉姿势,对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

  健康都是“睡”出来的,睡觉姿势对,老年痴呆不来“打扰”

  据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侧卧睡相较躺卧、俯卧等姿势来说,有利于降低老年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症)、帕金森等一些神经系统类疾病的风险。

  侧卧睡有助于打开人类大脑“神经胶质-淋巴”的通道,这条通道能有效地、快速地去除大脑的代谢废物。

  

  研究人员通过对啮(niè)齿(chǐ)类动物(小家鼠、黄鼠、沙鼠、豪猪等)大脑的神经胶质-淋巴通道的研究发现,间质液和脑脊液等脑部废物,长期积累在大脑中,会导致患上神经系统疾病。

  想要清楚这些脑补废物,最有效的时间是在睡眠的时候。

  研究人员还对比了,这类动作在侧、躺、趴等多种睡姿下,脑脊液和间质液的交换率,发现侧卧睡觉的动物,脑部废物的排放的效率是最高的。

  基于此,研究人员建议大家尽量保持侧卧位的睡觉姿势,同时基于前面提到的左侧卧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最终得出结论“右侧卧”是最适合(特殊人群除外,如孕妇、婴儿等)正常人睡觉的姿势。

  

  当然,至于睡姿对大脑废物的清除效率的影响到底有多少,还有待研究人员进一步实验。

  有了好的睡姿,睡觉时间应该多久才最合适呢?

  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NSF)“根据研究,给出的睡眠时间建议是这样的

  1、0-3个月的新生儿14-17小时

  2、4-11个月的婴儿12-15小时

  3、1~2岁的幼儿11-14小时

  4、3~5岁的儿童10-13小时

  5、6~13岁的学龄儿童9-11小时

  6、14~17岁青少年8-10小时

  7、18~60岁人群7~9小时

  8、65岁以上老年人7-8小时

  

  补充一点:对于65岁以下的成年人来说,睡眠时间一般建议尽量在7小时以上,如果特殊工种或人群也可需至少保证6小时。

  所以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建议睡觉最好采用右侧卧睡姿、睡眠时长应保持在6-8小时左右,这样既能保障白天精力充沛,还能降低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表后的30日内与新浪网联系。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