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抗幽牙膏”真能管用?医生回应

2020
11-20

生活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本报讯(记者刘欢)最近,一种号称可有效抑制或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的“抗幽牙膏”正悄悄走红网络。“抗幽牙膏”真有效吗?昨天,记者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焦月,她表示,幽门螺旋杆菌偏爱生长在胃的胃窦,并非口腔,牙膏根本作用不到胃里,既起不到预防效果,也谈不上杀菌作用。  

  在淘宝输入“抗幽门螺旋杆菌牙膏”等关键字,立刻会出现各种品类的牙膏,价格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其中一些牙膏的广告词写道:幽门螺旋杆菌一般通过口腔进入人体,针对性的牙膏有利于控制细菌感染;有些还打出了“真正消字号医用级牙膏”“保卫健康,全家无‘幽’”等字眼;有的牙膏还晒出了其中的药物成分,并宣称其“对幽门螺旋杆菌等有抑制作用”。

  从交易记录看,有的“抗幽牙膏”已有数百人付款。“使用中,希望有效!”“体检查出幽门螺旋杆菌,希望这个牙膏能预防,别传染给孩子”……不少买家更纷纷寄希望于牙膏的神奇功效。可当网友询问用过牙膏后的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结果时,也有人表示“没用”。

  牙膏真能抑制或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吗?“幽门螺旋杆菌是定植在胃里的一种特殊细菌,主要在胃的胃窦,会造成胃部疾病和胃癌,对口腔的影响非常小。”焦月称,目前根除幽门螺旋杆菌办法主要是四联方案,即两种胃药搭配两种抗生素,连续服用14天。可即便如此,药物的杀菌率也只有80%多。这说明,对幽门螺旋杆菌来说,即使用对了药,如果药物浓度不够,作用时间不足,也是无效的。另外,目前也没有公开报道过哪种中药或中药处方能肯定杀灭幽门螺旋杆菌。“人们会使用‘抗幽牙膏’,说明健康意识提高了,但这种方法不科学,天天刷也没用。”

  焦月称,目前,在生活中预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人群中的基础感染率很高。仅在北京,普通人群感染率就高达50%至60%,加之国内饮食通常不分餐,所以很难避免感染。

  面对幽门螺旋杆菌,医生们也并非“见菌杀菌”。“不是每位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都需要做杀菌治疗。”焦月表示,当幽门螺旋杆菌检查结果为阳性时,对于一些有危险因素的人群,比如有胃癌家族史、消化性溃疡病史、萎缩性胃炎、难治性胃病或者患有淋巴瘤等跟幽门螺旋杆菌相关疾病的人,必须要做杀菌治疗;还有一部分人如出现相关胃病症状,需要结合胃镜检查,由医生决定是否进行杀菌治疗;对一些没有胃癌家族史的无症状感染者,杀菌治疗并不是必需的。

【编辑:刘欢】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北斗夜话》——造血干细胞移植中的个性化药学服务

3.9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2020改善慢病药学服务赋能计划

1.2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患者APP开启“互联网就医新模式”

1.1万人加入学习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详细了解本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