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下传回纸条:用科学专业救援留住希望

2021
01-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矿井下传回纸条:用科学专业救援留住希望

  ■ 来论

  “我们在井下22人……现在大家体力透支严重……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井下,事故救援牵动人心。事发至今已过8日,井下终于传回纸条,说“22人都在”。这让人为之振奋。

  据新京报报道,1月17日14时许,救援队贯通3号钻孔,初步听到井下人员敲击回应,并据纸条内容获悉,井下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1人,另有10人情况不明。到1月18日5时许,救援人员又打通一条钻孔,当天晚些时候,还通过3号孔架设的电话,首次与被困矿工通话。  

  被困超8天,工人们“都在”,虽与井下条件不无关系,却也不啻为奇迹般的存在。这得益于被困人员自身对生命的坚守,也源自不放弃每一个生命的救援所给予他们的希望。

  此前,烟台方面介绍,因井筒装备遭爆炸破坏,通风管下放阻力大,排放有毒气体和清除障碍物需一定时间,现场救援情况复杂,难度较大。但这也证明了加速救援的重要性。更由于事故迟报长达30个小时,“与生命赛跑”也更多紧迫感。

  如,1月12日凌晨,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大地特勘队在接到救援任务3个小时内,就从北京、安徽等地紧急集结,到1月16日中午,现场已有439名救援人员、357台套各类机械装备参与救援。如果说,之前的迟报无异于是“草菅人命”,事后救援的竭尽全力则是对被困生命最切实际的“救赎”。

  而这也在救援和问责两个维度同时体现。1月13日晚,官方披露,由于对事故迟报,企业相关责任人已被控制,将严肃追责。1月15日,栖霞市委书记、市长也被免职,并将根据调查结果追究其相关责任。1月18日的通报更明确,已启动事故调查工作,绝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与责任人。

  这也是在向全社会宣告:没有一个生命该被放弃,任何对生命的怠慢都应付出代价。而在救援之外,社会也希望,这种对“生命至上”的有力捍卫,更能落脚到每个地方每个企业日常的安全生产、监管当中去,尤其对事故的瞒报、迟报等行为,都该零容忍。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