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婴儿终于有了户口

2021
04-1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一岁婴儿终于有了户口

  “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我和王超的孩子有了保障,我一定会好好改过。”近日,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办证大厅内,李娟带着她一岁多的儿子,拿着出生证、户口簿,对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和公安机关侦查人员表示谢意。

  李娟和王超是一对情侣。2019年,他们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李娟因怀孕一直被取保候审。同年11月,李娟在广州一医院产下了儿子小华。而这个小家伙还不知道,他的父母由于涉嫌犯罪,正在等待法律的审判,而他自己很有可能成为“黑户”。

  王超等人诈骗案开庭审理后,李娟找到承办该案的广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向他们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能帮小华落户到王超户籍地。检察官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小华出生后,王超的母亲和李娟多次到接生医院和王超户籍地公安机关办理手续,但由于提供不了王超的身份证原件,王超又因被羁押无法亲自办理,她们没有办法为王超补办身份证,因此接生医院办理不了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机关办理不了入户手续。而李娟的父母不愿意小华落户到他们家。所以,小华一直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看病等经常遇到问题。  

  “小孩是无辜的,父母违法犯罪不能牵连小孩。”承办检察官认为,为小华解决户籍登记,更利于其父母的改造。面对李娟的祈望,检察官立即向院领导报告,随后联系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

  “为什么办理不了出生证、户口登记?”检察官先后咨询小华出生地的卫健局和接生医院,了解父母一方被羁押无法提供身份证的情况下,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所需的材料;再与侦查人员赴王超户籍地公安机关,咨询此种情形下办理户籍登记所需的材料。在检察官和侦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争取到了医院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的支持,找到了办证的关键点,即需要提供王超被羁押等证明材料。

  随后,检察官和侦查人员按照相关指引,分别准备了相关的证明材料,并由王超签署了非婚生育说明等文书,陪同李娟先后到医院、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最终办妥了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常住人口登记卡。

  当从户籍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常住人口登记卡时,李娟流露出喜悦,看着手拿香梨、笑嘻嘻的小华,希望他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