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火种计划”乡村女教师培训与发展公益活动启动

2021
04-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记者 闫晓虹)2021“火种计划”——乡村女教师培训与发展公益活动15日在此间正式启动,旨在让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义务教育,从育人角度支持“乡村教育振兴”。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三区三州”地区脱贫后的巩固,尤其是通过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改变代际传递返贫问题的关键。这些女教师们就是“火种”,是助力边远地区和“三区三州”乡村教育发展强有力的带头人。

  由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与GE医疗中国、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等机构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启动的该项目主要面向偏远地区的乡镇女教师,每年通过提供1-3期、为期15天左右的培训课程,为边远地区乡村女教师进行能力建设,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开阔视野。

  据介绍,今年的公益项目将针对“三区三州”少数民族地区坚持在一线教学多年的乡村女教师以及家庭贫困的乡村女教师,针对专业提升渠道不畅和乡村社区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采取赋权、赋能乡村女教师的策略。活动内容包含女教师培训、成长小组和进社区宣讲家庭教育活动三大部分,通过把在北京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素养教育等,带回到女教师们任教的乡村区域,并通过女教师成长小组的方式和家庭教育进社区的方式,安排心理专家针对女教师普遍存在的成长问题开展心理支持、心理体验和室外拓展等活动,从而影响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教师和乡村家庭,齐心协力推动乡村儿童的教育和发展,通过教育和科技实现改变。  

  “火种计划”乡村女教师培训与发展公益项目于2003年启动,至今已培训了1000多名农村女教师,让她们拓展知识面,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在过往的26期培训活动中,来自云、贵、川、甘、青、宁、赣等地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学员超过900名,包括纳西族等16个少数民族,累计影响学生人数至少达60万人。(完)

【编辑:张楷欣】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