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2021
04-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在社区这个大家庭里,总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大事小情,他们都要去管、都要去办。他们,就是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的城乡社区工作者。

  近日,中宣部、民政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在他们心里,自己是居民群众的倾听者、守护者;在他们眼里,居民群众不是外人而是亲人。他们用数十年如一日的付出、奉献,把温暖播撒在社区每一个角落。

  用心用情播撒关爱

  在北京市顺义区空港街道吉祥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绳桂玲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社区好闺女。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容易忽视健康问题,绳桂玲每天不管多忙,都定好闹钟,按时给老人们打上一通电话,定期上门探望。  

  独居老人邢阿姨,2014年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她不仅因治疗花光了本就不多的积蓄,之后更是因为病情严重,生活无法自理。

  得知这一情况后,绳桂玲立刻送邢阿姨去医院并主动垫付了挂号费、检查费。尽管绳桂玲自己家中也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但邢阿姨住院期间,绳桂玲仍坚持每天为邢阿姨送饭送水。这一照顾,就是整整4个月。

  2019年,邢阿姨决定卖掉房子,搬去养老院生活。临走时,她拉着绳桂玲的手,激动地说:“你虽然不是我的亲生女儿,但是对我的爱却胜似亲生女儿。”

  共同播撒亲情的,还有辽宁省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娟。

  智力残疾女孩李丹出生后不久,父亲就离家出走,母女俩靠低保和捡破烂过日子。不幸的是,李丹19岁那年,妈妈突发脑出血去世,李丹成了孤儿。

  知道这一情况后,刘娟来到李丹面前说:“去我家吧,我做你的妈妈。”从这一天起,李丹有了新妈妈。

  一开始,刘娟的家人不理解她。刘娟说,“经历不幸、遭遇打击后,最需要有人拉一把。我是社区的干部,社区群众也是我的亲人,我怎能不管呢?”听完以后,刘娟的家人深受触动,成为她的坚强后盾。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要用责任与担当、温暖与友爱打开更多社区居民的心灵之窗。”刘娟说。

  离群众多近,对群众就有多亲

  凭着一双腿往返10多万公里山路,为山里老人背负运送八余吨物资,穿坏了上百双草鞋……十多年来,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副书记、宽坪供电所安全监督员宁启水用一双“铁腿”,为山区群众送去了温暖。

  自1999年参加工作后,宁启水承担了商洛市4个条件最为艰苦且不通公路的山村的抄表、收费和线路维护等工作。486个用户散落在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峡谷之间,最远的万佛山村,去一趟来回近百公里。

  每次上山,山里人常用的背篓就没离开过宁启水的肩膀。背篓里除电工器具外,还有为困难群众捎带的油盐酱醋、大米、面粉等生活必需品。

  住在万佛山顶的盛庆全老人,一年难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宁启水背上来的。盛庆全说:“这些年多亏了宁启水,他每次来都问我家里还需要什么。地里栽的菜秧子、吃饭用的油和盐,都是他给背上来的。”

  尽管很多人劝她离开,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会主任、80后女孩杨宁心里,自己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江门村的土地:“每一天我都有被村民们需要的感觉。我为我的坚守感到自豪!”

  记得到村子后不久,杨宁发现许多留守儿童在村里无人管护,手脏脸脏,这既不卫生又不安全。杨宁心中十分焦急。于是她筹划建成“留守儿童之家”,每天抽出时间,辅导孩子们学习、一起玩游戏、进行心理疏导,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此外,杨宁还特别关爱特困户:贫困户梁海春因病瘫痪在床,家里有3个小孩读书,生活十分困难。杨宁连续6年资助孩子上学的全部费用;残疾老人潘健强卧病在床,无人照顾。杨宁便带他到医院看病,还专门到县城为他买来药品……

  “能实实在在帮助到一个农村家庭,让我觉得工作很有意义。”别人眼中的“苦日子”,杨宁却格外珍惜。

  勇当带头人,甘当“忙碌人”

  多年来,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始终致力于把当地的群众都带富。

  2005年,在外打拼20年、已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裴春亮,毅然回到家乡裴寨村。面对乡亲们渴望脱贫的眼神,他暗下决心,发出“乡亲不富誓不休”的誓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