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建百公里“生态高速路” 洱海保护驶上“快车道”

2021
04-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4月的云南大理春光明媚,前往洱海边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请大家不要踩踏绿化带上的树苗,我们洱海生态廊道能够建起来可不容易!”每当游客增多,世代临洱海而居的大理市市民杨志龙就会扯开嗓门提醒游客文明游览。

  杨志龙口中的生态廊道是指大理市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以下简称“洱海生态廊道”)。该项目主要包括生态修复及湿地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搬迁、管网完善、科研试验地建设等五大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129公里生态廊道主体工程建设,海西段阳南溪至桃源北46公里生态廊道已投入试运营。  

  68岁的杨志龙自幼在洱海边长大。“以前生活在洱海附近的人们在湖边建房、种地,但大家当时都没有意识到部分肥料和排放的生活污水都会对洱海造成污染。”

  “后来洱海边的交通条件越来越好,特别是大丽高速公路开通以后,到这里游玩的游客就越来越多。”杨志龙回忆道,随着游客的增多,不少村民开始在洱海边开起了客栈。“一些客栈为了吸引游客,建筑不断往洱海里延伸,对湖水的污染就更严重了。”

  “那会儿我就住在洱海边,碰到游客多的时候我都是赶紧关上大门。”回想起过去的情景,杨志龙皱起了眉,“游客一多就闹哄哄的,还会有人往洱海乱扔垃圾,管也管不住。”

  这些现象在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后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据洱海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指挥部行政部副部长李学鑫介绍,2018年3月至12月,项目已完成1806户、7270人生态搬迁拆除工作,腾退土地面积约1029亩,增加湖滨带面积约2062亩。项目还将铺设排污管网29.92公里,新建湿地约8383亩。

  原本临湖的民房宅基地和农田,如今成为一处处雨水花园和生态湿地,不仅美观,还能够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改善洱海水质,维持洱海水生态稳定。据了解,2020年,洱海综合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5个月Ⅲ类,全湖水质综合评价为优。

  “洱海生态廊道就相当于环绕洱海建设了一条‘生态高速公路’,廊道成为洱海保护体系中最后一道污染拦截防线,也能为民众创造一个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的生活和生态空间。”李学鑫说,“这是一条生态道、保护道、景观道、文化道,也是一条旅游道、健康道、致富道。”

  沿着生态廊道,可以听到水鸟欢鸣,看到花红柳绿。市民和游客沿着廊道拍照、散步、慢跑,部分景致怡人的路段还吸引了不少新人拍摄婚纱照。同时,依托廊道的智慧系统,还能吸引民众参与举报不文明行为、环保答题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洱海保护的良好氛围。

  在洱海生态廊道建设的过程中,杨志龙家的院子也被拆除了5米左右的范围,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懊恼。“作为大理人,我们都有保护洱海的责任。而且廊道建好以后,洱海肉眼可见地变清了,游客来了也舍不得破坏它。”

  现在,杨志龙将家中的空余房间用于接待游客。“我希望通往洱海生态廊道的道路能够建设得更宽,再增加一个大型停车场,方便更多人一起来分享我们美丽的洱海。”(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