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落户杭州 为太极计划提供技术支撑

2021
04-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4月19日电(黄龄亿)19日记者从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获悉,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暨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日前正式揭牌,标志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正式落户浙江杭州。  

  引力波是物质和能量的剧烈运动和变化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波,它可以对黑洞等暗弱或不可见天体和宇宙起源开展研究。据介绍,掌握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手数据,对于支撑中国在引力波物理、引力波天文学和宇宙学等研究上取得突破,抢占国际引力波研究的制高点至关重要。

  2019年,“太极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迈出了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第一步。据悉,为实现2033年前发射太极三星、率先取得空间引力波探测突破的目标,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太极计划发展三步走战略规划(下称太极计划)。

  作为中科院体系在浙江杭州的一脉分支,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负责建设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下称太极实验室),该实验室将重点服务太极计划,为太极计划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等支撑。

  目前,太极实验室已经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A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并在2020年进入“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序列。

  太极实验室副主任罗子任介绍,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开展地面研究。其具体目标是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需求牵引下,通过地面研究,完成空间引力波探测总体方案设计与优化论证;在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下一步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实施奠定重要技术支撑。

  “空间引力波探测作为目前国际最尖端、最前沿的科学技术,有着广泛、深刻的应用前景,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应用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国科大学术副校长、太极实验室主任吴岳良说。(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