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头“渤海精灵”斑海豹回家了

2021
04-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大连4月17日电(记者张博群)8头憨态可掬的“渤海精灵斑海豹从船上顺着滑梯依次滑下,在海面上不时回头张望,最终游向大海深处。16日,在大连海域,5头人工繁育的斑海豹和3头此前救助的野生斑海豹被放归大海。  

  本次放归大海的5头人工繁育斑海豹均在幼龄期。在放归前,它们接受了1个多月的野化训练,具备自主捕食活鱼的能力,能够适应野外生存,达到放归标准。

  “人工繁育斑海豹放归大海,可以有效增加自然界斑海豹数量,对于保护斑海豹种群具有积极意义。”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田甲申说,本次放归海域位于斑海豹上岸栖息点附近,有助于放归的斑海豹融入群体。

  工作人员为斑海豹佩戴了卫星跟踪标记设备,借此监测它们的洄游路径和停留地,进一步研究斑海豹的生活习性,对人工繁育斑海豹放归大海的效果进行评估。

  斑海豹是一种海洋“鳍脚类”哺乳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冬春,斑海豹都会从太平洋洄游至大连附近的渤海、黄海北部海域,在海冰上“添丁进口”,抚育幼崽,被人们称为“渤海精灵”。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由于生态环境变化、盗捕等原因,前来辽东湾的斑海豹数量急剧减少。近几年,随着国家加大保护力度,辽东湾海域斑海豹数量保持在2000头左右并有增加趋势。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