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漫天飞絮要持续50天?如何做好防护 听专家支招

2021
04-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春天来临,漫扬轻舞的杨柳飞絮给姹紫嫣红的春色增添了几许浪漫气息,但在生活中,漫天飞絮粘衣服,落头发,迷眼睛,钻鼻孔,让人苦不堪言。许多人开始质疑,飞絮虽来自于绿色植物,可它究竟是不是一种污染物呢?我们的过敏是否与此相关?一起来关注。

  ●北京今年杨柳飞絮期将持续50天左右

  从去年开始,北京市气象局联合园林绿化局,在网络上发布飞絮预报。今年的预报显示,北京杨柳飞絮期会持续50天左右,第一个杨柳飞絮高发期就出现在本周。

●飞毛飞絮等植源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

  近年来,由植物产生的花粉过敏、飞毛飞絮等植源性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给城市环境、居民生活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事实上,每年飘絮和花粉散落的时间点大部分还都是重叠的,花粉散落的影响甚至更早。张建丽所在的北京昌平气象台,从三月份起,便开始了每日花粉数量观测。

  北京市昌平区气象台 工程师:张建丽:我们每天值班员在晚上的7点,把涂好凡士林的载玻片,拿到室外专用的观测架上,进行24小时的曝片采集。由第二天的观测员 (晚上)7点的时候取回来。对这张片子进行染色,度数,花粉分类后记录。刚才我们看到的是4月14日的这张片子,我看出了一共有174颗花粉,主要是杨树有42颗,柏树有12颗。之所以杨树和柏树(花粉)这么多,是因为4月份是,杨树和柏树(花粉)集中出现的时期。

  花粉检测预报服务跨越春夏秋三季

  在北京,这样的花粉监测点有15个。在各个点将检测样本数据回传至北京气象服务中心后,会被制作成可视化的花粉检测预报,供居民参考。

  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 叶彩华往年都是4月1日开始,然后市民有许多留言,就希望能早点开始这项服务工作。所以我们从2020年开始,就将我们原来的服务时间,从4月1日调到了3月1日,结束时间还是10月15日。跨越了春夏秋整个花粉季节。

  花粉飞絮双重影响 过敏患者增多

  在花粉和飞絮双重污染的影响下,这段时间以来,多地医院的耳鼻喉科门诊接待了大量的花粉过敏患者。据孟娟医生介绍,她所在的科室半天内接诊的30个病人中,有半数以上都与花粉过敏有关。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 孟娟:花粉过敏的患者,春季主要(受)一些树木的花粉(影响),在秋季主要是一些杂草的花粉(影响) 。很多人会认为,这个季节因为柳絮漫天飞舞,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对柳絮过敏。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柳絮实际上不是柳树的花粉,它是柳絮的种子。柳絮因为结构是比较蓬松的,所以它会携带一些灰尘,甚至一些病菌,可能会携带一些其他致敏的花粉颗粒。所以对于柳絮来说,我们还是要加强控制。那么如果确实要外出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戴口罩,可以戴防护镜,这样可以减少一定数量的鼻腔黏膜和眼结膜花粉的沉积数量。

  春天花粉浓度极高,叠加着杨柳飞絮高发,让不少人经受着打喷嚏,流鼻涕的过敏折磨。有人认为杨柳飞絮是过敏源,但实际上杨柳飞絮本身并不是过敏源,只是因为与一些植物开花时间重合,替容易导致过敏的花粉背锅了。其实,花粉过敏不仅在春季,也会出现在夏季和秋季。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 李迪华:我收到一个幼儿园的老师求助,这个幼儿园基本上被一圈柏树所包围。有学生因为柏树(花粉)出现鼻塞,呼吸困难,很难受。这个老师自己解决不了,感觉到很无助。

  ●是否挪树 多位学者有不同意见

  同为教育者,李迪华感念这位有爱的幼儿教师的请求:能否把眼前的圆柏挪走,但该区域的责任规划师回复,幼儿园山后有上千棵圆柏,所属园区内还有五百多棵,均于二十年前栽下,挪走几棵是杯水车薪,只能洒水减弱花粉浓度。随后,李迪华把求助谨慎发在同行交流群,不能挪动的激烈言辞,让他有些错愕。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