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巨型“娃娃鱼”

2021
04-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银川4月20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0日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委宣传部获悉,河道治理工人19日在泾源县泾河6号水坝施工时疑似发现一条“娃娃鱼”。经六盘山林业局野生保护专家及六盘山森林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测量,该鱼体长1.35米,头颅宽0.23米,体重20公斤以上。目前,该鱼已被放生于泾河上游的二龙河。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巨型“娃娃鱼” 泾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巨型“娃娃鱼” 泾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娃娃鱼”是为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中华大鲵,生活在淡水区,是中国特产的一种珍贵野生动物,也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娃娃鱼是3亿年前与恐龙同一时代生存并延续下来的珍稀物种,也是现存最大的两栖类动物,被称为‘活化石’。泾河泾源段水质清澈,具备中华大鲵的生存条件。”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王双贵说,“固原周边没有人工养殖中华大鲵的历史,这条中华大鲵很可能是野生的。根据测算,这条娃娃鱼的年龄在50岁以上。”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巨型“娃娃鱼” 泾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摄

六盘山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巨型“娃娃鱼” 泾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最新监测和统计数据,六盘山保护区内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5目62科273种,较此前综合考察的220种增加了53种,其中包含金钱豹、黑鹳、胡兀鹫、金雕、林麝等10种列入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六盘山区域内繁荣的生物多样性,六盘山也因此冠以“野生动植物王国”的称号,六盘山自然保护区也成为宁夏、西北乃至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键区域。(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