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年来 江西检察机关帮农民工追回工资、欠薪681.9万余元

2021
04-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南昌4月20日电 (记者 李韵涵)江西省人民检察院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近一年来,江西检察机关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98件,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欠薪681.9万余元。

  据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二级高级检察官、第六检察部主任罗军介绍,2020年5月至今年3月底,江西检察机关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398件,同比增长5.9倍,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9件,办理涉及农民工权益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0件,综合运用支持起诉、抗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欠薪681.9万余元,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主动加强与江西省治欠办、省劳动监察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就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达成协作共识,合力推动根治欠薪攻坚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市、县两级检察院积极与同级法院、司法、民政、信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工会、残联等组织建立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支持起诉工作的内外部环境。

  2020年5月以来,江西检察机关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时统筹考虑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既保就业民生又保市场主体,主动协调拖欠工资的单位,促成双方以诉前和解方式结案146件,使案件得到高效解决,减少当事人诉累,尽早实现农民工劳有所得、劳有所获。  

  罗军表示,江西检察机关通过依法支持当事人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的方式帮助农民工理性维权,对受理的农民工讨薪案件,经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引导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诉讼,合理表达诉求,追讨薪酬。在法院审理期间,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法院沟通,共同促成双方当事人调解结案127件;持续关注法院判决和调解书的落实,督促法院执行20件。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检察机关结合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制发改进工作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促进有关部门建章立制。

  罗军举例称,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农民工讨薪支持起诉案件中,发现某产业小镇建设工程欠薪问题严重,某置业有限公司没有及时将人工费用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导致施工单位未能及时向70余名农民工支付工资约72万余元,检察机关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向区劳动监察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劳动监察执法落实专用帐户制度,预防和减少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完)

【编辑:姜雨薇】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