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医生走红网络:“漫说”医疗科普知识

2021
04-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0日电 题:(通讯)内蒙古医生走红网络:“漫说”医疗科普知识

  中新网记者 张玮

  纸、笔、手机……云乐天的“漫画时间”在每一个手术间隙、生活空间,甚至在与女儿的互动中。

  云乐天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近日,他手绘的漫画版“麻醉科普”在网络上走红。

  20日,记者见到云乐天时,他正利用手术间隙,在医院的会议室桌上铺开大大小小的卡纸,认真地画着“急救科普”系列。

图为云乐天创作的《无影灯的秘密》。 张玮 摄

图为云乐天创作的《无影灯的秘密》。 张玮 摄

  “80后”的云乐天毕业于医学院校麻醉专业,“我也没学过绘画,就是自己感兴趣就喜欢涂涂画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云乐天有了将“业余爱好”拿出手的想法。“大家急需科普一些医疗知识。不管画得好坏,我就是想用最接地气、最直接的方式向大众传播‘复杂’的医疗科普知识。”

  云乐天告诉记者,平时他在手术间隙或者下班时间作画。“晚上回家辅导女儿作业的时候,也会用孩子的画笔画一画。”

  他常常将漫画画在书签上送给同事、朋友和病患,作品受到大家的喜爱。

  新晋爸爸周树民就是看了云乐天的“麻醉科普”漫画后,和妻子决定无痛分娩。

  “医生用漫画形式去科普新的医疗技术,让我很感动。他们除了不断精益求精地提高医术,还在百忙中想方设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去普及医疗知识。”周树民说,“我和妻子都非常感谢他们,也受益匪浅。”

  作为麻醉医生,云乐天常常负责急诊手术,也因此经历了很多因医疗知识缺乏而错失抢救良机造成的遗憾。

  云乐天认为,现在很多中国民众的医疗健康意识没有跟上,从而导致很多急慢性疾病频发。

  “接下来,我定了一个大概的题材是‘你为什么会进急诊手术室?’”云乐天介绍,题材围绕急诊急救知识,如心梗、外伤等急症的处理、家属怎么做等等。

  “我希望将来可以将这些科普漫画定点投放给不同的人群,减少他们出现相应危急情况的概率。”云乐天说。

  因为热爱,云乐天在“科普漫画”创作上大开脑洞,以外星人偷走灯光,趣说无影灯工作的原理;让医生乘坐机器猫的时光机穿越回过去,为被异物塞喉窒息的孩子家长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

  云乐天表示,他也希望通过漫画,让大众对医务工作者有一个新的认识,缩短医患间的陌生感,减少患者和患者家属对医院的恐惧感。(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