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人社 “跨省通办”业务量达3.41万件

2021
04-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 钟旖)川渝人社法治工作座谈会20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川渝两地9市州(区县)4项人社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统一、结果互认;4大类人社公共服务24项业务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川渝两地各市州(区县)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一季度两地共办理通办业务3.41万件,日均办理通办业务415.6件。其中,“电子社会保障卡签发”为办件量最大的单项业务,共办理1.61万件。  

  据介绍,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在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资阳市、内江市、遂宁市,重庆市北碚区、渝北区、潼南区、荣昌区等9个市州(区县)结对开展人社行政许可试点合作,按照“求同存异”的工作总思路,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实现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标准基本统一。两地试点市州(区县)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审批”“劳务派遣行政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等事项,统一规范了申请材料、审查要点、办理流程、跨城办理方式,通过两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办理结果互认,两地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

  记者了解到,通过办事要素统一、流程优化再造,人社公共服务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如通办事项中“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事项,通过两地数据联通后,已实现线上实时办理,办理时间从原来邮寄认证表模式的7至10天,压缩到几分钟即可办结。通过数据联通、协作互认,群众办事不用再在川渝两地来回跑路。两地持卡人无论身在川渝何处,只要前往当地的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或通过“渝快办”等网上服务平台,即可办理社保卡查询、启用、挂失与解挂等业务,无需再回发卡地办理。另外,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在大力推进通办事项线上办理的同时,还开设了线下服务窗口,通过人工窗口保障老年人等不熟悉、不方便通过线上办事群众的权益。

  当天的座谈会上,川渝人社部门还审议了《关于进一步扩大行政许可试点范围的通知》,围绕川渝两地2021年公共服务合作重点进行了讨论,标志着川渝人社部门携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政务服务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川渝两地人力社保部门将继续加强合作,积极落实川渝人社第二批14项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预计今年10月底前上线运行,以“一卡多用、两地通用”为目标,实现更多人社服务事项两地通办,强化社保卡在川渝两地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人社政务服务效能,让两地群众共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果。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