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展风波:维权需理性,是非要厘清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特斯拉车展风波:维权需理性,是非要厘清

  ■ 来论

  遵守规则的要求,对车企和消费者一体通用。

  特斯拉车展风波继续发酵。4月20日,上海警方通报称,车顶维权女子张某(女,32岁)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另一名女子李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警告。  

  对于此事,特斯拉官方回应,“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特斯拉的态度。”而其中一位当事人@安保佳也通过社交平台表示,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绝不妥协。

  4月20日,郑州市场监管局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也回应称,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分别于3月15日、3月18日、3月24日三次组织投诉人和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进行了调解。投诉人不同意第三方进行技术鉴定,要求“提供车辆发生事故前半小时完整行车数据”。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郑州)有限公司因担心数据被当事人用来炒作宣传造成不良影响,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因双方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车展现场,车主站到车顶维权,以大闹方式“求关注”,确实是剑走偏锋。被行拘,也算是为此付出了代价。不过,警方的处置只是对维权方式的纠偏,并不代表对涉事车主与特斯拉方面纠纷的判断。到底是车主“无理闹三分”,还是特斯拉“店大欺客”,依然需要一个公平公正的权威结论。

  必须承认,新能源汽车目前不管是在技术,还是在质量纠纷认定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模糊空间。这也在客观上增加了消费者与企业“各执一词”的概率。

  但是,不少新能源汽车都已经实现联网,“每辆特斯拉都联网了”本就是特斯拉的核心卖点之一。这意味着,关于车辆的运行数据,其实是有记录的。

  像这次事件中,车主的一个重要疑点,就是对特斯拉所回应的车辆超速数据存在异议。接下来,希望在此类纠纷中,特斯拉方面能坦然向用户披露原始数据,这类数据也应成为相关部门定纷止争的重要依据。考虑到类似的投诉呈现出“多发”迹象,有关方面更要举一反三。

  在此次事件的回应中,特斯拉强调“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但“不合理诉求”的判断标准,还得看事实情况。特斯拉此前的故障时有曝出,不代表此次事件中也必然存在,一切还得看权威第三方检测去还原。

  也需要指出的是,当消费者与企业在维权环节僵持不下时,双方宜及时寻求法律、政府或者其他第三方机构的帮助,以客观公正解决问题,避免在“扯皮”的泥沼里打转。这也应该是此次事件下一步该努力的走向。

  总之,维权需理性,是非要厘清。遵守规则的要求,对车企和消费者一体通用。无论“车闹”还是“店大欺客”,都不该被接受。

  □闵萧(媒体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