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阳:“飞线”引清泉 彻底解决饮水难题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临近中午,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池村7组村民柳昌群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喷涌而出,在菜叶上溅起清澈透亮的水珠。

  “这是自来水,但这水可不是‘自来’的。”柳昌群说,水是通过一根“线”引来的。

村民柳昌洪返乡创业当猪倌。 周星亮 摄

村民柳昌洪返乡创业当猪倌。 周星亮 摄

  柳昌群说的“线”,其实是一根架设在空中的水管。日前,中新网记者走进龙池村,听当地干部群众讲述这根“线”的故事。

  愁水:人在山上为水愁

  龙池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其中柳山片区平均海拔600米,境内高山沟壑纵横,地域性、季节性缺水问题较为突出。

  “听水响,看水流,人在山上为水愁。”一句顺口溜,道出了当地村民吃水难、用水难的困境。

  龙池村党支部书记赵丽华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吃的是“天河水”“牛脚水”(当地方言,意为能闻到腥味、发黄的水),后来在相关惠农政策支持下,村民建起了水窖,蓄积雨水,但雨停水断,且水质难以保障,一到干旱季节,村民还要到数公里外的山脚下去背水吃。水资源短缺问题成为制约当地脱贫致富的“瓶颈”。

村民柳昌群用“飞线”引来的山泉洗菜。 周星亮 摄

村民柳昌群用“飞线”引来的山泉洗菜。 周星亮 摄

  找水:高山密林觅水源

  喝上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一直是龙池村村民多年的期盼。

  赵丽华说,如果从山下的大布滩河抽水上山,垂直提水600多米,需建4座泵站提水,建设难度大,维护成本高。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靠天吃水”的困境,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引水。但水源从哪儿来?

  “这么多年,我们找高了(找遍了)也没找到合适的水源。”龙池村委会委员吴远道说,在喀斯特群山中找水源,太难了。

  听说邻村招徕河村有水源,2018年春节刚过,吴远道和覃仕武就踩着积雪出发了。

  他俩骑了四个小时的摩托车至山下,又顺着峡谷溪沟走了四个小时,最后利用藤蔓攀爬上40多米高的陡崖,终于看见汩汩泉水正从山洞往外冒。

“龙池飞线”单跨1480米,最大悬空高度600多米。 周星亮 摄

“龙池飞线”单跨1480米,最大悬空高度600多米。 周星亮 摄

  引水:“龙池飞线”引清泉

  龙池村和招徕河村之间隔着大布滩河,两岸是万丈绝壁,这么好的水,何时才能引得过去?

  经多次查勘论证,相关部门最后决定,在两山之巅架设空中水管(俗称“飞线”),将山泉引至龙池村。

  “飞线”工程由两根钢丝绳和一根水管组成,两头“系”在大布滩河两岸的悬崖上,飞线单跨1480米,最大悬空高度600多米,单跨和悬空高度均为湖北省同类饮水工程之最。

  “峡谷两边都是悬崖,几乎找不到一块平地,大型机械根本无法进场。”吴远道说,架设管道只能人工作业,施工人员分别从两岸山顶下到大布滩河面,坐船将两根钢缆在河中央对接,再用绞盘将钢索拉直。之后再用钢索将直径更粗的钢缆和输水管架设在两山之间。

  经过近一年的艰苦施工,2019年6月2日,“龙池飞线”正式通水,清泉通过供水管道越过天堑注入龙池水厂,经过净化处理后引到305户村民的院坝屋头。

架设在两山之巅的“龙池飞线”饮水工程。 周星亮 摄

架设在两山之巅的“龙池飞线”饮水工程。 周星亮 摄

  供水:源源清泉润旱村

  据介绍,“飞线”水管每天可供水24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饮水难题。

  2019年6月至9月,龙池村遭遇了持续三个多月的伏秋旱,“龙池飞线”正常供水,成功纾旱“解渴”。

  听说家乡水的问题解决了,“打工仔”柳昌洪2020年返乡创业,养了20多头猪,当起了猪倌。

  和柳昌洪一样,如今很多村民都开始养猪、养牛,不到两年时间,就有20多户村民发展生态养殖。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