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人工繁育鸿雁随候鸟群北迁出境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呼伦贝尔4月21日电 (张玮 秦绪伟 高亮)21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获悉,随着候鸟迁徙季到来,该公园内代养的人工繁育鸿雁随候鸟雁群迁飞。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内,一群鸿雁在水池塘边嬉戏,对饲养员的接近似乎并不在意。待人靠近后,雁群奔跑着散开,其中几只展翅在低空中飞起来,又在不远处落下。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批人工繁育的鸿雁,是呼伦贝尔市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委托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代养的,大约有150只。

图为工作人员为人工繁育鸿雁搭建了暖舍。 高亮 摄

图为工作人员为人工繁育鸿雁搭建了暖舍。 高亮 摄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管护站工作人员魏广全告诉记者,人工繁育的鸿雁是去年9月末送来代养的。“我们给它们盖了暖舍,每天喂食喂水,定时给它们烧火取暖,温度不能太高,得控制在5℃左右。”

  “今年4月上旬,我们将这些鸿雁放出来,锻炼它们适应大自然。”魏广全说,偶尔它们会飞回来。“比如饿了或者遭到其它动物攻击的时候,它们会来值班室找‘救援’。”

  据魏广全介绍,加强野化训练后,这批鸿雁飞翔耐力迅速提升,为保证它们的体力,工作人员还需要进行间隔少量投喂。

  近期,随着鸿雁迁徙高峰期的到来,天空中不时飞过的雁阵与低空中盘旋的人工繁育鸿雁相互混杂,它们将一同飞往西伯利亚,在那里繁衍生息。

  截止到4月20日,随着不断迁飞,这批人工繁育的鸿雁只剩七八十只。

  额尔古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规划发展科工作人员迟林称,鸿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笼舍里,即使条件再好,也比不上蓝天的自由。“剩下的鸿雁我们会继续饲养,等待下一批迁徙的候鸟到来,带它们一起飞上蓝天。”(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