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案件五年新收50687件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4月21日电(方伟彬 徐晓霞)广州知识产权法院21日发布“十三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至2020年该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0687件,共审结46064件,结案标的额累计达56.12亿元。  

  五年来,该院审判工作呈现多个特点:案件数量增长快,2016至2020年,期末增幅高达189.1%;侵权类民事案件占比高,占民事案件总数92.27%;案件新颖复杂,审理难度增加,涉横向垄断协议审查、标准必要专利费率裁定、前沿技术领域案件增多;涉外涉港澳台案件逐年增多,审结涉世界五百强企业如高通、苹果、三星等公司案件2000余件。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黎炽森介绍,五年来该院受理涉外案件1203件,涉港澳台案件630件,其中涉专利权纠纷案件数956件占比最多,约占全部涉外涉港澳台案件总数的52.15%。该院累计接待境外、港澳地区参访团等19批300多人到院访问交流,向国际社会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司法机构的良好形象和保护创新的坚定决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国两制三法域”的背景下,该院积极与香港、澳门业界同行展开交流协作,著作权庭庭长谭海华称,近年来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不断攀升,该院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平等保护,如在台湾知名插画师邱茂庭奶茶品牌“鹿角巷”案中,依法认定邱茂庭为涉案作品的真正著作权人,平等保护了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平息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纠纷,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当天,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还发布了2020年度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十大典型案例。记者梳理后发现,十大案例中有4件案例判赔金额超过1000万元,如华为公司诉捷普等公司案中,该院全额支持华为公司1000万元赔偿请求及50万元合理开支费用。

  在涉自主创新成果保护方面,如,原告中部埃科特克株式会社诉青岛康普天成等公司案中,原告掌握优质知识产权,被告拥有自主创新智慧成果,且被诉侵权产品涉及抗击疫情下大湾区菜篮子企业复工复产问题。为妥善审理好此案,该院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制度优势,对涉案技术问题进行全面细致勘验比对和充分释明,使原告认识到被诉侵权产品未落入其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并撤回起诉,依法平等保护了中外当事人权利,维护自主创新成果。(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