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绿色亚运 杭州目标2021年臭氧浓度低于166微克/立方米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杭州4月21日电(钱晨菲)杭州市生态环境局21日发布消息,该市2021年“迎亚运”夏秋季臭氧攻坚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近日正式出台,将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全方位全过程开展VOCs(挥发性有机物)和NOx(氮氧化物)综合治理,确保2021年臭氧浓度控制在166微克/立方米以下。  

  根据行动方案,此次攻坚的重点时段在今年4-10月,强化管理时段为每日最高气温达到35℃及以上的光照强烈时段(或非雨日的每日12时至17时),以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制药等行业为重点,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开展“低小散”和“散乱污”企业整治。

  行动方案规定,在光照强烈时段内,杭州全市建筑施工工地不得开展室外喷涂(水性漆除外)、外立面改造、道路标志标线画线作业和道路沥青铺设等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道路应急抢修除外),确需开展涉VOCs排放工序作业的,应报备主管部门,实施精细化管控,当预测将出现长时间高温低湿气象条件时,调整作业计划,避开每日臭氧污染高值时间。

  行动方案中还明确了要开展工业企业精准管控、汽修行业整治提升、移动源环境执法、露天施工VOCs整治、餐饮油烟整治、应急减排等六大行动专项。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提升环境空气质量,切实做好绿色亚运保障工作,该市还制定了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实施计划。该计划将持续深化“五气共治”,实施细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措施,确保2021年杭州市区PM2.5年均浓度达到32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30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5%以上,力争达到86%以上,全年无重度污染天数。

  下一步,该市各相关部门、单位也将继续落实亚运城市“绿水青山守护行动”和“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等专项行动中涉气相关工作,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以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场馆、住处和交通沿线等区域为重点,开展涉气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推进亚运会、亚残运会空气质量保障相关方案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