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法院推进一站式无障碍诉讼服务 彰显司法温度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海口4月21日电 (崔善红)21日,在距离海南高院诉讼服务中心入口最近的无障碍停车位处,李飞(化名)轻车熟路地停好车,下车后通过无障碍通道进入海南高院24小时诉讼服务中心。在材料流转智能云柜的残障人士专用柜前,李飞拿出手机通过扫描二维码,很快便取出了一份“听证通知书”。  

  “作为一名海南法院无障碍设施体验官,觉得法院的助残设施很完善,充分考虑到我们残障人士的特殊需求,不仅卫生间配备了专用的防摔扶手,残疾人法律服务站还设置低位服务设施和圆角服务台,在诉讼服务窗口还配备了盲文打印机、手写板、电子助听器等助残设施,让我们残障人士觉得很贴心。”李飞笑着说。

  近年来,海南法院高度重视对残障人士的特殊法律保护,通过建立残疾人诉讼绿色通道、发起法律助残公益项目、对行动不便的残障当事人案件巡回开庭、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治宣传等多项举措,积极回应残障人士的司法需求,切实增强残障人士公平正义获得感。

  4月19日,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收到福建省当事人许某的民事起诉状。许某要起诉海口某职业培训中心,要求该中心返还其3840元培训费。

  许某之前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了法律咨询,在法官指导下提交了相应诉讼材料并审核通过。收到诉讼材料当天,许某的案件就被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

  “因残疾人当事人在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特殊情况,在诉讼中存在沟通表达不畅、自我维权意识能力较弱等情形,法院依法对涉残案件的优先立案,将涉残案件纳入案件流转绿色通道,能够有效依法保障涉残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少燕说。

  据悉,为了给残疾人提供便捷诉讼服务,海南高院与海南省残联共同努力实现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即残疾人朋友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海南残联智慧服务平台“海南残联APP”,登录海南法院诉讼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法律咨询、网上申请立案等。

  吸纳残联系统工作人员、残疾人作为法院特邀调解员,积极参与涉残疾人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是海南法院法律助残的一项有益尝试。2020年5月15日,海南高院聘任包括残疾人士在内的魏朝贵等31人为特邀调解员、符名夫30人为手语翻译,积极参与涉残疾人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有效维护了残疾人的诉讼权益。

  海南法院为涉残案件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当事人减免缓诉讼费用,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确有困难的残疾人进行司法救助,依法保障残疾人当事人能够顺利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下半年始至2020年底,海南法院残疾人案件缓交诉讼费25万余元,减免诉讼费15.8万余元,发放司法救济金186万余元。(完)

【编辑:房家梁】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