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航天科普馆“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在松滋建成开放

2021
04-21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松滋4月21日电 (李静)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圆梦太空,启航未来”航天科普周21日在湖北省松滋市启动;同期,大型沉浸式航天科普馆“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以下简称“九号宇宙”)也建成开放。

  近年来,“航天文化热”引发全国各地纷纷开设航天场馆与主题乐园。松滋“九号宇宙”由九天微星与金松集团联合打造,率先将航天科技成果转化为沉浸式体验工程。“九号宇宙”占地面积30亩,设有航天员训练区、月球区、火星区、深空区、宇宙起源五大核心体验区和40余项沉浸式互动展项,同时开发了针对不同学段的航天研学课程和主题活动。

  在“九号宇宙”飞控大厅,游客可以体验“天地对话”,接收真实卫星的飞行状态,查看轨道高度、卫星温度等专业数据,还可以设计并组装卫星模型。在1:1还原的空间站核心舱“天和号”,他们能够了解舱内构造,解锁航天员的太空视角;通过场景营造与配重技术,游客可以变身航天员,走出太空飞行器,执行极具挑战性的舱外任务。“火星车”则通过六自由度平台,模拟行驶时的颠簸起伏,再现火星上的恶劣环境;借助全息互动影像技术,观众可以看到星空、黑洞等太空场景,了解引力、天体轨道演化、天体内部结构等知识。

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太空之眼”展区。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摄

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太空之眼”展区。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孟华对“九号宇宙”寄予厚望:“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像松滋市政府这样的地方政府关注和支持航天科普事业,建设航天主题科普展馆和研学基地。九天微星作为国内商业航天领域的头部企业,建立了一支专业的科普团队,是航天科普事业与市场力量结合的重要探索。希望九号宇宙成长为中国航天科普标杆工程。”

  据悉,九天微星是一家聚焦小卫星全产业链的企业,也是国家“卫星互联网”新基建的积极参与者。九天微星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彭媛媛分享了建设“九号宇宙”的初心:“希望青少年在快乐中提升航天科技素养,培养严谨的系统工程思维,与迎难而上的动手能力。”

  启动仪式期间,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三所书记史博华授予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航天科普基地”标牌。在为期五天的航天科普周里,主办方还将陆续开展航天日主题读书周、九号宇宙航天探索中心公益体验、瓢虫一号卫星闪烁观测等系列活动。(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