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中美乒乓外交五十载 专家学者盼两国关系开新局

2021
04-3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上海4月30日电 (记者 许婧)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上海市体育总会、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专题报告会30日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召开,乒乓外交亲历者和关注中美关系的专家学者、相关政府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美民间地方交流合作新机遇。

  此时的博物馆里,140余幅档案照片、60余件藏品以及80多分钟视频素材正在展出,观看这个名为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主题展,参观者们会立刻被带回50年前那个载入史册的春天,在历史的回眸中获得对未来的启迪。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视频致辞。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视频致辞。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今年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又是美国新总统拜登上任后中美关系的开局之年。 在“变局”中挖掘更多机遇,探索双边关系新开局,实现两国合作新突破,成为与会专家学者的热议话题。

  “非常荣幸和大家在一起庆祝乒乓外交50周年。我仍然记得自己当年听到美国乒乓球队访问中国这条消息时的兴奋之情。”美国驻上海总领事何乐进(James Heller)说,乒乓外交向全世界展示了人文交流(体育交流)在弥合不同背景、文化和信仰人群差异中的重要作用。五十年之后,人文交流仍然是美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30日,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专题报告会举行。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4月30日,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专题报告会举行。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供图

  去年夏天作为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重返上海的何乐进回忆道,乒乓外交对他个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直接受益者。上世纪70年代,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问题研究院和南京大学建立起合作关系,共同创办了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他曾作为一名学生在该中心学习。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在华东地区看到了乒乓外交留给我们的巨大遗产,顶尖的美中大学之间建立了合作关系,我相信这些蓬勃发展的人文交流活动,当美中学生坐在一起学习和生活,都是50年前在这里打乒乓球的美国和中国年轻人具有开拓性的精神和勇气的绝佳证明。”何乐进说。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Jan Berris)曾全程参与1972年访美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接待工作。她在为本次活动专门录制的视频演讲中呼吁中美继续保持民间人文交流,她说:“我们之间接触越多,合作领域越广,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与此利益相关,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双边关系取得成功。”

  上海市美国问题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认为,纪念中美乒乓外交有助于正确引导两国社会舆论,为双边关系注入积极能量。时至今日,中美两国依然需要民间层面的互动,这一方面是保持双边关系中的社会基础,另一方面民间互动也是在向政府传递希望加强两国交流的信号。

  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乒乓外交的成功经验对当前的中美关系仍然具有启发意义。现在中美关系面临阻力和波折,应发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传统,力求形成“合作第一,竞争为二”的良好合作氛围。他们都坚信:只要“走出华盛顿”,维护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依然存在,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民众的期盼。(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