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局长”的“军令状”:一代人没干好的事情就要两代人来做

2021
06-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阮煜琳)“我立志要为囊谦这片土地做点什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郭晓荣8日对记者说,父亲从小就教导我们,“一代人没干好的事情就要两代人来做”,这也是我初入职场的时候,父亲给我立下的“军令状”。  

  中共中央宣传部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郭晓荣作为脱贫攻坚领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1971年出生的郭晓荣,20岁毕业后追随着父辈的足迹,从黄土高原腹地的陕西洛川来到了青藏高原腹地玉树囊谦。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位于玉树州东南部与西藏昌都地区接壤,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全境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2019年末,总人口11.8万人,藏族占总人口的99.4%以上。

  “哪个时候囊谦的交通非常闭塞,在正常情况下,从西宁到囊谦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下乡基本靠骑马和走路”,回忆起初来囊谦的日子,郭晓荣说,“那个时候几乎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就连土豆、甘蓝都是难得一吃的蔬菜”。

  如今,郭晓荣在这个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第二故乡”已经走过了30年。

  “贫困不除寝不安,小康不达誓不休”,郭晓荣说,“我在囊谦生活了30年,亲身感受到了在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的深度贫困地区,自然灾害频发,老百姓因灾因病返贫等深度贫困现象”。

  郭晓荣说,在落实囊谦县白扎乡也巴村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当时有部分民众,因为对国家政策不了解,一度使项目无法落地。如今,老百姓住在了基础设施完备、宽敞明亮的房子里,过上了好日子,改变了以往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吃水难的问题。

  “再加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这些民众更加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郭晓荣说。

  2020年4月21日,青海省政府正式发出公告,包括玉树州囊谦县在内的17个县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脱贫摘帽。郭晓荣也亲眼见证了,一个贫困发生率达到36%、被称为“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高原小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从初到时的不适应到渐渐熟悉这个地方、爱上这个地方,我收获了当地藏族民众最真诚的友谊,这是我今生最大的财富”,郭晓荣说。

  在囊谦,有人叫郭晓荣“精准局长”“拼命局长”,郭晓荣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虽然囊谦已经脱贫摘帽,但这只是新生活、新目标、新奋斗的起点。为了让囊谦生活变得更加美好,面对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仍需持久用功、绵绵用力。(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