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千余历史建筑面向公众开放 从“可听可读”到融入生活

2020
09-13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上海:千余历史建筑面向公众开放 从“可听可读”到融入生活

  新华社上海9月13日电(记者陈爱平)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13日披露,上海已有2458处历史建筑有了专属二维码,市民游客用手机扫描设置在建筑外墙或周围的二维码,便可获取相关的文字、实景图、音频、视频甚至VR全景导览;同时已有1039处历史建筑面向公众开放,让人们能更进一步“走进”上海历史文化。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上海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等6个中心城区率先开展“建筑可阅读”相关活动;今年以来,以“建筑可阅读”为主题的历史建筑保护活化工程及对外开放活动在全市全面推广。

  上海的历史建筑正渐渐融入百姓生活。在13日举办的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上,精美的服饰、明信片、文具、冰箱贴、手工模型等百余种与沪上历史建筑相关的文创周边产品,将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淋漓展现。

 

  在上海市徐汇区,历史建筑不仅“可赏、可读、可听”,更“可触、可闻”。讲述历史建筑故事的音频、视频、书籍、黑胶唱片等琳琅满目。绒绣艺术家在布上穿针引线,武康大楼绣品栩栩如生。“建筑饼干”勾勒出历史建筑外形,食品包装袋上印有二维码,扫描后便可进入“阅读建筑”页面。设计师还精心制作了“武康味道”香薰。

  新书《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的“有声版”亦于13日发布,沪上新闻主播、主持人精心以声音演绎上海56处知名建筑的“前世今生”。

  已在沪留学4年的墨西哥女孩逸馨在参加当日“建筑可阅读”陕西北路夜行后感叹:“我非常喜欢上海的历史建筑、博物馆,通过这些可以了解上海历史,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

【编辑:叶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