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办班近十年,没人管还是管不了

2020
09-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记者梳理发现,2003年改制为民办后,淮安中学教育集团曾多次被媒体曝光——2014年,文通中学和淮安中学有9名教师因没有将子女留在集团内就读而被辞退;2018年,淮安中学部分教师聚集在校内翔宇广场,反映交通补贴、养老保险、职称评聘等问题。

 

  对于淮安中学办了10年的高考补习班,当地教育界人士感慨:“2019年以来,一年半的时间,区教体局换了3名分管民办教育的主任,管得了校外培训机构,就是管不了淮安中学的补习班。”

  记者了解到,近20年来,淮安区以“民办公助”发展起来的民办学校逐渐掌握了优质教育资源,尤其是在初、高中阶段,对公办学校形成了师资和生源上的双重优势,中考、高考升学成绩差距显著,群众反映突出。

  以淮安中学为例,记者独家获得的资料显示,即便在2003年改制后,仍有相当多的公办教师“交流”进入淮安中学,有些任教已十余年之久。优质公办师资长期任教于民办学校,加剧了当地公、民办教育失衡。

  “淮安区教育的这层纸,迟早会有人捅破,即使我不说,也会有别人说。”淮安区一名有30多年教龄的老师反映,在“公弱民强”的基础教育生态下,老百姓尤其是农民负担沉重,但为了孩子,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

  记者搜索了淮安区部分民办初中2019年招生简章,每学期收费在6700元至8400元不等。去年全区小学毕业生近8000人,4所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就达3860人,占总数的48%。

  “为什么收费这么高,老百姓苦不堪言,还争着去上?第一,有些民校改制前就是名校;第二,它们这么多年成绩好。”淮安区一公办学校校长告诉记者,以今年中考为例,总分760分,淮安外国语学校共800多人参加考试,结果考700分以上的有700多人,700分以下只有近百人,“要知道,我们很多公办初中考700分以上的只有几个人。”

  如此悬殊的成绩差距,令不少农村家庭放着家门口的公办初中不上,咬牙也要把孩子送到城里的民办学校去,父母一方外出打工或留守务农,一方进城陪读,通常高中才有的陪读现象向低龄、低学段发展,从初中、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陪读。夫妻年纪尚轻就长期分居,易诱发更多社会问题,部分陪读家长沉溺于打麻将等消极颓废娱乐,不但没有对孩子起监管作用,反而有负面影响。

  “政府搞教育现代化,让不少公办初中的教室换上了‘无粉笔黑板’,可还有多少学生来这里上学呢?”另一名公办中学校长对记者说,政府近几年对公办中小学的持续投入,面临“吃力不讨好”的尴尬,乡镇教师感叹“快办不下去了”。

  全区20多所公办初中,近10所全校学生仅百余人,个别小学6个年级加起来才32名学生,由于学生过少,白马湖农场初中和林集中学被撤并。

  如果想在淮安区上高中,选择公办的余地更小。规模最大、高考成绩最好的淮安中学今年招生2430人,几乎是第二名公办楚州中学的2倍。2所民办高中招生3220人,占全区5所高中招生计划总数的53%。

  晚上10点多,在淮安中学门口,趁家长等孩子放学的空闲,记者同他们聊了家庭收入怎么样、孩子教育上的开销多少等话题,“3年10万起”是大家频频提到的关键词。

  淮安区山阳街道一名农村进城陪读的奶奶更是哽咽道:“儿子在外不顾家,就我们老两口带孙子。老头子种100多亩地,累死累活一年挣7万,我在附近厂里打工,一年攒3万,除了学费,学校8月初提前上课是要收补课费的,打印试卷等等也是要钱的,一年起码要5万,我们真的是靠省吃俭用扛下来的!”

  与初、高中的沉重负担相比,还有多名家长提到小学负担较轻。据记者了解,淮安区小学阶段有多所公办名校,但只有1所民办学校,也就是曙光双语学校的小学部。

  淮安区地处苏北腹地,人口上百万,是江苏“十三五”时期12个重点帮扶区县之一,和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并不高。

  运用“控制变量”的思路,我们不妨放大视野,看看苏北其他地方,尤其是人口、经济总量等方面与淮安区大体相当的区县,它们的基础教育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公弱民强”的特殊生态。

  例如邻市某县,人口也超百万,每年小学毕业生比淮安区还多,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发展,虽也有陪读现象,但民办初中的招生人数仅占全区小升初的5%左右,本地最好的初中、高中也都是公办。

  淮安区教育界人士建议,为确保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切实减轻老百姓的教育负担,物价、审计等部门应重新核算民办学校办学成本,合理定价,加强财务监管;从生源着手,治理民办学校“巨无霸”问题,限制其招生规模,严查义务教育招生变相“掐尖”,尤其是落实“公民同招”和电脑摇号的情况;加强教师队伍监管,解决公办教师长期在民办学校任教问题,促进优质资源回归公办。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