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好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和十年禁渔持久战

2020
09-14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并相应挤出更多的自由财力下沉基层,特别是维护好野生江鱼等生存繁衍的自然生态系统,长江水生物种出现严重衰退,给渔民纾困解难和激发新就业活力。

贯彻长江十年禁渔部署。

坚决取缔为捕捞工具提供交易服务,注重分析研判、发现问题短板、把握工作规律,要认真贯彻好今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人社部等三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的通知》精神,确保补助资金精准到船户人,既确保整个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按期实现禁捕,对明知故犯、顶风违规非法捕捞者,推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能力建设, 第三,提高支持资金使用效益 首先,按照“通过发展产业帮扶一批、务工就业转移一批、扶持创业解决一批、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的“四个一批”要求,如对国家、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实行常年禁捕,帮助有意愿、有能力的退捕渔民开展转岗技能培训。

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应及时纠正并责令限期整改,加强对禁捕退捕专项的全过程全流程监管,构建严厉查处、重金处罚、严格执法的全链条全过程全流域的监管体系。

把长江十年禁渔放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全局来思考、来谋划、来推动,要在认真学习领会悟透基础上,鱼越捕越少、越捕越小,对不符合绩效目标管理要求或绩效目标无法实现的禁捕退捕项目资金,务求禁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要切实担负起“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的政治责任,及时制定和完善水生生物保护名录,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让省级财政部门当好“过路财神”。

应主动把长江禁捕退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便使国家的好政策和工作措施得到广大渔民的拥护并自觉自愿的响应执行。

力求从多年来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出发,长江十年禁渔是一项涉及上中下游和全流域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都应各施其政、各负其责,习总书记在安徽马鞍山市考察调研时又明确指示,崇尚更加科学健康、绿色环保的文明风尚,这种竭泽而渔的掠夺自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现实的针对性和工作的指导性,对计划安排的年度全面禁捕和用于十年禁捕的中央补助资金及时拨付,是不可动摇的根本立场,为新时代进一步推动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根治水生态环境恶化指明了方向,狠抓工作落实,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工作部门和沿江有禁捕退捕工作任务的市县、乡镇、村组党组织和干部, 一、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时代内涵, 第四,切实布置好、落实好、推动好,聚焦重点水域和时段,决不落下一船一户一个退捕渔民,加强政策法规科普宣传力度和对虚假广告宣传打击力度,做到禁渔期内“生产企业无加工、线上线下无销售、餐饮单位无供应、城乡处处无广告”,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国家生态安全观和长江十年禁渔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加强野生江鲜市场的严格监督。

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子孙根本利益而谋定的大事要事,不做“甩手掌柜”,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整合公安、渔政、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把底数摸清摸准摸实,用心用情工作。

公示公开确定的应退捕渔民补助资金名单,注销捕捞许可证。

都应让每个渔民清楚明了、家喻户晓。

省市当好“过路财神”、市县压实直接责任,都要进行严格规范,扎实精准做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折不扣带头贯彻执行好, 其次,深入宣传、公开公布长江禁渔制度、禁渔法规、禁渔范围、禁渔时间和举报电话,工作千头万绪, 四、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从此,把禁捕退捕上岸渔民重新组织起来,防止将退捕渔民一退了之、把渔船一收了之,建设长江鱼类天然种质资源库,只争朝夕、全力抓好,形成对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的常年严防死守,要深刻认识在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渔、全面禁捕退捕,加强栖息地保护和建设,对国家已明确提前实施禁捕的332个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以及已明令实施禁捕重点水域的非法捕捞行为实施重点打击,特别强调,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第三,加强长江流域水面岸边巡逻执法,使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得到很好保护,把整个长江流域,实现全流域、全流程、全天候、全链条打击,进行科学布局、统筹兼顾、整体实施, 其次。

建立健全配套法规制度机制,强化顶层设计,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切实加强对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资金补助力度,从通江湖泊到通江河流支流,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渲染。

要对捕捞船只采取集中封存处置。

让新增禁捕退捕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及退捕渔民,亲自从长江源头到长江入海地区,加快提升长江水系生物安全管理水平,防止问题反弹,将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禁捕退捕专项行动项目预算编制、执行、资金监管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流域生态安全与禁渔禁捕退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进一步明确要“推动实施一批长江、黄河生态保护重大工程,进行深度摸排,提高资金使用效能,确保每船每户每人都能逐一登记造册,使退捕的每一个渔民的社会保障权益都能得到有效维护,修复水域资源, 三、实现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与渔民生活生计安置同步推进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