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制定《“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2020
09-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本市结合9大就餐场景制定《“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
  机关食堂出餐须计口下粮 少炒勤加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昨天上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本市召开“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专项宣传引导活动推介会,市商务局会同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文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机关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发布了一套《“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其中包括针对社会餐饮门店、机关食堂、中小学食堂、高校食堂、医院食堂、星级饭店、乡村民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驻京办事处等9个不同场景作出了“光盘”指引。

  针对四大消费节点

  《指引》作了共性安排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9大场景《指引》发现,针对四个消费节点,这9类场景的《指引》作出了共性安排。

  首先在加工环节,9大场景《指引》均提出充分利用食材原辅料,提高食材出成率、利用率,加强食材精细度使用,从根本上减少厨余垃圾

  其次在用餐环节,《指引》均提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鼓励光盘措施,普遍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减少提供一次性餐具。同时在婚宴、寿宴、生日宴等宴会活动应根据预定需求,量力而行合理安排餐台数量和比例,允许顾客将未使用的预定桌数免费改期使用。

  第三,在垃圾处理环节,《指引》普遍提出“控水控杂”的具体要求,从物理处置上压缩厨余垃圾的体积,同时有利于下一步化废为宝。

  第四,北青报记者注意到,9个应用场景《指引》始终贯穿着“加强宣传”的主线,在就餐场所设立“光盘行动”劝导员,通过不同场景下宣传、劝导、监督等不同手段实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目标。

  不同消费场景

  也有不同侧重措施强化“节约”

  在梳理中,北青报记者也发现针对不同消费场景,《指引》中亦作出个性化安排。比如机关食堂针对公务接待的特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标准,提倡自助餐,杜绝铺张浪费。除此之外,在食材加工存储的过程中,《指引》要求机关食堂“科学分类、妥善储存,先入先出,精细使用”各类食材。尽量即采即用食材原辅料,缩短流动周期;把握出餐规律,计口下粮,少炒勤加,防止供大于需造成浪费。《指引》中还要求机关食堂原则上不打餐外带。针对机关食堂的特点,《指引》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明确要求“服务管理单位明确主体责任”,对干部职工合理化建议及时回复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中小学食堂的用餐特点,《指引》作出个性化安排,要求提升厨师队伍烹饪技艺,创新实施粗菜细做、细菜精做、一菜多味、合理搭配等烹饪方法,有效提高饭菜制作质量。加强食堂售饭窗口提醒,引导师生合理点餐。建立学校负责人、班主任等陪餐制度和校园餐饮问题反馈机制。

  在高校食堂就餐场景中,除上述要求外,针对高校科研力量雄厚的特点,按照有关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购置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就地资源化处理。

  此外,在医院食堂场景中,《指引》鼓励净菜入院和半成品配送,考虑到病患人群特点,落实减油减盐减糖等“三减三健”要求,不过量提供一次性餐具。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对于乡村民宿这一消费场景,《指引》也作出细化,尤其强化厨余垃圾处理方式,要求减少和对厨余垃圾进行追踪分析,对厨余垃圾进行控水控杂,充分提醒环保要求。

  对驻京办的消费场景,除上述要求外,《指引》要求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接待标准和用餐标准,合理安排餐品种类和数量。提倡对“光盘”就餐者给予“光盘礼品”“光盘打折”“光盘餐票”“光盘代金券”“光盘停车券”“光盘积分卡”等奖励或优惠。

  文/本报记者 李佳

  现场

  “制止浪费监督员”提醒适量点餐 赠给打包顾客小礼品

  全聚德推小份菜 厨余垃圾减半

  近期,全聚德的菜单中新推出12个小份菜,就餐人数少时,消费者也乐于选择一人份烤鸭套餐,尤其是各店上岗的制止浪费监督员,在顾客就餐后鼓励客人打包并赠送小礼物……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全聚德和平门店获悉,自践行“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以来,该店厨余垃圾已经减少了五分之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