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探索边贸扶贫新路 推动脱贫安边致富守边

2020
09-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南宁9月18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共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18日介绍,广西崇左市大力探索边贸扶贫新路子,通过实施“边民+合作社+落地加工”等边贸扶贫新模式,持续推动脱贫安边、致富守边。

  崇左市边境线长533公里,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是广西边境线最长的市和中国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崇左也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9月18日,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崇左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黄艳梅 摄

  刘有明当天在广西官方举行的“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崇左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市农村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34.1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1.09万人,4年累计减贫33.67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8.16%降到0.54%,4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石漠化片区县)全部脱贫摘帽。

  刘有明介绍,崇左市积极探索实施“边民+合作社+落地加工”边贸扶贫新模式,充分利用边民享受的边贸优惠政策,组建边贸合作社(互助组),组织贫困边民参与边贸商品落地加工、互市贸易,贫困边民获益近2亿元,人均收益1万多元。

  据崇左市商务和口岸管理局提供的信息显示,近年来,崇左市通过引导边民成立合作社参与互市贸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据统计,全市组建边贸合作社数量从2016年的11个增加到目前的71个,入社社员从2016年的3511人增加到目前的20574人,年均增长80.3%。

  其中,2019年,崇左市参与互市贸易的人数约为171.2万人次,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贸易直接或间接获益约2.2257亿元,贫困边民收益约7010.9万元,占总收益的31.5%。今年1—7月,全市参与互市贸易人数约78.3万人次,获益1.17亿元,贫困边民收益3500多万元,占总收益的30.4%。

  刘有明介绍,崇左市还探索实施“易地搬迁+驻边守疆”新模式,组织引导内地贫困群众向边境一线、边贸互市点搬迁,在全市建成的27个集中安置点中有5个设在边境线0—3公里内,安置贫困人口1438户5032人,占全市扶贫移民搬迁人口的12.4%,确保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实现守边固边、稳边兴边。

  崇左市龙州县“共宜幸福家园”安置点紧邻水口口岸,这是2018年建成的龙州县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25栋楼中有15栋用来安置贫困户。安置点内设有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我不仅住上了新房,还在楼下的扶贫车间做耳机、胸花、钉珠等手工活,每个月收入超过3000元。”当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陆娟妹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