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湖沿岸变“鸟的天堂”:苍鹭群筑巢而居 见证生态变迁

2021
07-16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吉林7月16日电 (记者 苍雁石洪宇)盛夏,热浪滚滚。清晨4时,趁着太阳尚未升起,56岁的钟云龙来到田间除草,和他同一时间“劳作”的伙伴,是生活在附近的3000多只苍鹭——它们在清晨时分成群飞往附近水湾,上午10时返回巢穴“乘凉”。

  钟云龙是吉林省桦甸市常山镇新兴村村民。从他记事起,苍鹭便常飞过自家小院。“这些年,苍鹭明显比原来多了,一早一晚外出捕食时总会飞过我家小院。”钟云龙的家距离苍鹭栖息地仅5公里左右。

  松花湖位于吉林省吉林市境内的松花江上,系1937年拦截松花江水,建设丰满水电站时形成的人工湖。

松花湖岸成为鸟类栖息地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松花湖岸成为鸟类栖息地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桦甸市常山镇新兴村东沟屯东2公里松花湖南岸的一座无名岛屿,因苍鹭频访,被当地人称作“苍鹭岛”。每逢春季,松花湖流域都会迎来从南方迁徙而来的大批苍鹭,它们在此筑巢捕食,栖息繁衍。

  苍鹭作为一种大型水边鸟类,对生态环境有着很强的选择意识。当下,越来越多的苍鹭在松花湖沿岸繁衍生息。

  松花湖水系孕育的鱼虾是苍鹭筑巢的必要条件。仅在桦甸市常山镇松花湖过境的40平方公里面积上,苍鹭、鸳鸯、野鸭便可畅享三个季度的“美食”。

  常山镇党委书记刘德禄介绍,“苍鹭岛”的形成得益于桦甸市环保、林业部门持续加大松花湖上游水环境治理,不断强化域内松花湖沿岸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地、水土涵养林建设,使辖区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苍鹭飞跃枝头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苍鹭飞跃枝头 桦甸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近几年,桦甸市扎实开展“十河一湖”治理保护,所有村屯均实现垃圾日产日清,45个入河湖排污口整治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无直排、无黑臭水体目标。同时,建设水源涵养林201公顷、绿化美化河流105.4公里、治理水土流失48.33平方公里,河湖水生态及岸线环境明显改善。

  “苍鹭岛”所在的吉林是河源省份,是东北地区的"水塔",有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辽河、绥芬河五大水系,水网密布、水脉绵延。

  吉林省提出,要把万里绿水长廊作为建设生态强省的重大项目,分三个五年规划实施,高质量推进万里绿水长廊建设,为全省江河湖泊按下“美颜键”,让吉林的江河湖泊变得更洁净、更健康、更美丽。(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