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毛犬Siri之死背后:空运改陆运,违规“代办”检疫证

2021
07-2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金毛犬之死背后的宠物托运乱象:空运改陆运,违规“代办”检疫证

  金毛犬Siri的死,揭开了宠物托运市场乱象的一角。

  7月16日,金毛犬Siri的主人曹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其委托的托运公司私自将协议约定的空运方式改为陆运,导致他的金毛犬因中暑心脏衰竭死亡。

  Siri的遭遇被发到网上之后,受到众多爱宠网友关注,一些明星也为之发声。更多的宠物主人反映托运公司私自更改运输方式,导致宠物出现应激反应、受伤、死亡的情况。  

  私自更改运输方式,只是宠物运输诸多问题中的一个。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不少从事宠物托运的公司,存在超限经营、违规“代办”检疫证明甚至没有经营资质等问题,很多公司承诺运输过程拍宠物视频给主人,也只是为了招揽生意。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宠物托运因私自更改运输方式死亡,违反《民法典》中关于合同的规定,应当承担责任。但目前,对于宠物类的活体动物运输,法律尚没有明确禁止或需要取得特定资质。

  “金毛Siri事件的影响,已经波及整个行业了。”一名从事宠物托运服务多年的经营者对新京报记者说,目前国内从事宠物托运业务的门槛定义并不清晰,相关规定及监管部门的缺失、模糊,也造成了行业内的一些乱象,随着Siri事件的发酵,这些问题都展现出来了。

  空运变陆运

  被偷换的宠物托运

  “我将我的狗托付给他,合同签的空运也给的空运的钱,他却背着我将我的狗陆运,1700多公里,导致狗在路途中就死亡了!”

  金毛犬Siri的主人介绍,根据托运合同,狗应该从南京空运至贵阳。7月6日,他按照托运方帮帮国际宠物托运公司工作人员的要求,将金毛犬Siri送到南京,让托运公司去办理空运前的检疫证明,但后来才知道,狗一到南京就直接被装上车,通过陆运送往目的地贵阳。

  在宠物主人与托运公司工作人员的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主人因为自己同时飞贵阳的航班取消,就已经怀疑托运方式,但工作人员仍坚称是空运。

  7月15日,金毛犬Siri托运死亡事件在网上被关注发酵。在看到Siri的事情后,韩可(化名)也想起了之前自己托运猫的经历。

  韩可是南京林业大学一名应届毕业生。由于计划毕业后回老家银川工作,她在电商平台上找到一家名为吉祥宠物托运部的商家,与对方商议后,她决定通过空运方式将猫从南京托运回银川。

  韩可记得,自己当时并未与商家签署任何书面合约,只是通过微信沟通后达成了口头协议。“当时他们答应我走南京到银川的直达飞机,提前一天接走猫办手续。邮政航空费用800元,外加我买托运用的航空箱50元及其他的费用共1050元。”

  6月22日16时50分许,店家派人上门取走了她的猫。6月23日早8点,店方微信告知韩可宠物托运的航班为山东航空SC4919,取猫地在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空货站口。

  在货站看到自己的猫后,发现“猫猫下飞机时眼屎粘了一眼睛,且有明显的鼻涕眼泪,精神状态也不好。”但之后,猫身体并无大碍,韩可也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

  金毛犬主人展示与托运公司的协议。视频截图

  7月15日晚,在看到Siri的事情后,韩可重新想起6月的经历,她查询当天航班后发现,该航班“从济南飞往银川,根本不是南京的直达航班”。她去质问后对方承认,从南京到济南的托运方式是陆运。

  家住云南昆明的普怡琳(化名)也遇到了和韩可一样的情况。今年7月8日,她在百度上搜索到了一家名为“宠之运”的托运公司,将自己四个月大的布偶“芙芙”托运到四川南充,对方承诺空运,并告知她将于7月11日接走“芙芙”,“当天就能送到。”

  当晚7点,她的朋友按照当时和托运公司口头约定的航班去当地的机场接猫,可却被机场人员告知,当天并没有猫托运到达。

  普怡琳反复质问下,对方才告知猫并没有空运至南充,而是以大巴车运输的方式从昆明先发往了成都,“猫被丢在了大巴车的行李舱里。”

  多名受害宠物主认为,托运公司私自更换运输方式最主要的原因是节约成本,而空运航班数量较少,且手续繁杂、限制颇多。譬如,如果是随机托运,中国南方航空规定“作为行李运输的活体小动物必须装在供氧的货舱内运输”,且“旅客托运小动物,必须在定座时提出,至少应在航班起飞时间前72小时提出申请,经南航回复后方可托运”。中国南方航空、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均规定超过32kg的宠物不能登机,短鼻犬等特殊宠物品种也不适宜上飞机。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