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多个区县降下暴雨

2021
08-0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新华社重庆8月8日电(记者周闻韬)受西南低涡和切变线共同影响,8月7日起,重庆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多个区县降下暴雨,局地达特大暴雨。

  据重庆市气象局介绍,7日7时-8日7时,重庆西部及东北部地区出现阵雨,潼南区桂林雨量站达261.0毫米,为2009年建站以来最大值,潼南、合川、梁平3区的20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潼南、铜梁、合川、开州等6区的25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小时雨量为84.7毫米。

  “本次强降水过程范围广、雨量大,影响全市范围,大部地区累计雨量9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将是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重庆市气象局副局长谭畅介绍,久晴之后突降暴雨,极易引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由于四川、贵州境内也降下大雨,需防范过境洪水与本地洪水的叠加。

  记者8日在重庆开州区采访了解到,7日9时至8日12时,开州区出现了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12个镇乡(街道)23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累计降雨量91.2毫米,预计8日到10日夜间仍有强降雨天气过程。  

  位于开州区岳溪镇胡家村的安坪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规模达500余万立方米,隐患点区域内常住人口186人,属特大型风险点。据岳溪镇党委书记张吉赋介绍,在接到暴雨预警信息后,当地干部随即加强了对全镇隐患点的监测及预警工作,并设立了受灾人员安置点,做好防范工作;为提高村民安全意识,还发放了“应对极端天气防范地质灾害告知书”。

  “对于全镇21处地质灾害点,我们均分别‘一对一’从居住在地灾点附近的村民中选派了21名群测群防员,每天定时监测灾害点变化;同时安装了智能墙裂缝监测仪,可实现24小时监测,并通过报警器及时预警,与人工监测实现相互补充。”岳溪镇副镇长刘杨说。

  8日,重庆市气象局已连续两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6时20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多个区县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面对持续暴雨天气,我们建立了五级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目前储备物资可以满足一次性至少转移10万人的基本生活需要。”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