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口述:“双减”政策下,仍存的焦虑和压力如何化解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7城家长口述|“双减”政策下,仍存的焦虑和压力如何化解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谭君 王选辉 王鑫 实习生 武丹萍 马世雯 朱思琦

  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政策),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双减”政策的出台,使近年来被资本裹挟、一路狂奔的校外培训行业“熄火”,进入规范发展的时代。  

  曾经,不少家长在校外培训的“内卷”中身心俱疲,如今“双减”政策落地,他们心中的焦虑、压力能否随之化解?除了期待“双减”带来实效之外,还有哪些新的担忧?

  来自7座城市的8位家长近日接受了澎湃新闻采访,讲述他们在这一大变革之下的心路历程、应对之策。

  “想‘佛系’,但被带着跑”

  周女士,郑州家长,孩子准三年级

  我女儿现在8岁半,开学上三年级。我们所在的学校是郑州的素质教育典范学校,她平时下午4点就放学了,还是比较轻松的。前段时间“双减”政策出台,其实对我来说不会特别有压力,但生活还是有改变。

  她现在报的学科类的课外补习是英语和数学两个,其他还有钢琴、写字等兴趣班。英语是在一个品牌机构,已经学了两年多。数学是去年我们家附近新开了一个教育培训机构的分店,资质还没有完全下来就开始招生,我们就是在那个时候抢到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老师的学位。因为郑州这边的“妈妈圈”流传了一个说法:一二年级可以不学,但是三年级是一定要学的。所以基本上二年级上学期就开始抢学位了。

  我们暑假的课还没有上,这个时候又面临“双减”政策,培训机构资质不符合要求,所以我们家附近的这个校区可能就要关门。

  我最近连着两天接到课外班老师的电话,“双减”政策出台后,所有的课外班都要改到工作日上课。先是英语要改到周一,那家新开培训机构还没开始上,但也只能改到周一,因为当时抢学位看中的老师只安排了周一的课。这个时候我肯定要给英语让路了,因为毕竟已经学了这么长时间。所以现在的情况是,暂时放弃新报的培训机构,但是其他的像钢琴、声乐这一类兴趣班没有什么影响。

  其实我对于孩子的学习不是太激进。我比较清楚我想要养育的方向,我对她也没有过多的期望,要求她必须要上什么样的学校。今年郑州的“小升初”是有改变的,以前还可以想办法择校,现在会很难很难。我们所在的学区划片的是我们这边口碑比较差的一个初中,我前段时间想,如果孩子真上了这个学校,我是能接受的。另外我觉得,一个人不是说必须得上一个什么样的名校才能够有所成就,还是要靠先前的培养。我希望她能够有一个正常的生活状态,同时理解学习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应该有自己的目标,对于学习,平稳知足就可以了。

  但大家都说三年级是个分水岭,一二年级看不出来成绩(差异),从三年级开始会拉出差距。我的孩子目前没有经历过三年级,我也不敢说这个理论是不是真的。有时候放学去接孩子,会看到很有意思的现象,我听见妈妈们在聊补习班,我当时就觉得哇我太佛系了。因为有的孩子一周可能只有周日半天休息的时间,周一到周六每天都有课。其实我家孩子一二年级的课程安排是很舒服的,孩子这两年是一个很放松的状态,家长也会感觉轻松一些。

  说实话,我心里面虽然对补习班上课时间改到工作日有点小小的抵触,因为这增加了孩子日常的时间支出,会比较辛苦,但是我还是觉得这有一个向好的趋势,心里也没有太大的不安。因为本身我不是那种特别“鸡血”的家长,而且我周围的大部分家长都是觉得,实在不行就算了。当周围都是这样声音的时候,也就没有那么多的焦虑了。

  但我也没有下定决心真的就不学了,有机会的话我还会去找其他的途径,哪怕是要“打游击”。我今天(8月16日)下午在跟几个妈妈聊天,现在大家都在各自想办法,有可能会去找“小班教学”。但据说小区里会有叔叔阿姨经常举报,就会很尴尬,所以我们说要不要今天到这个学生家里上课,明天去那个学生家里上课。

  我的想法也很现实,“双减”给了我“躺平”的理由,却没有给我“躺平”的勇气。因为前路不明朗,我不知道假如今天我真的不跟了,我的孩子将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会不会后悔?每个父母不可能拿孩子的未来做赌注,但凡我有一点点能力可以让她不掉队,我一定会使全力。我还是会“随大流”,周围人带着我往前跑,因为每个人都是这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