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袒牵羊”伤害性不小 侮辱性更强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肉袒牵羊”伤害性不小 侮辱性更强

  前段时间,古风手游《江南百景图》中,将岳飞设计成袒露上身、手牵羊羔的卡通形象,引起网友公愤。这是因为,在古代中国历史上,“肉袒牵羊”一直是屈辱求和的符号,一直是被迫投降的象征。尽管游戏出品方给出了解释,但使用历史英雄人物作为游戏角色,该人物背后的历史意义不容忽略和扭曲!历史不能“游戏”,手游年轻玩家众多,有关从业人员在创作中更应当对历史题材心怀敬畏。

  下面让我们翻开历史,看看都有哪些朝代的哪些人物,曾经“肉袒牵羊”,向敌人臣服。

  “肉袒牵羊”始于武王伐纣  

  三千多年前,周武王伐纣,商朝灭亡,殷纣王的哥哥微子投降周朝。微子是怎么投降的呢?《史记·宋微子世家》有记载:“微子乃持其祭器,造于军门,肉袒面缚,左牵羊,右把茅,膝行而前。于是,武王乃释微子。”微子将祭祀商朝祖先的器皿献给周武王,脱掉衣服,绑住双手,让左边的臣子牵着羊,右边的臣子捧着茅草,他自己跪在地上往前挪动,挪到周武王面前。就这样,他被周武王饶了一命。

  商朝最重祭祀,周朝也重视祭祀,祭祀祖先的器皿简直就跟后来的传国玉玺一样,是王权的象征,是国土的象征。微子将祭器献给周武王,表示所有商王子孙都臣服于周朝。但这还不够,他还要裸身下跪,还要牵羊捧茅,因为茅草是诸侯用来包裹贡品的,捧茅就意味着缴纳贡品;而牵羊则表示自己就是贡品,以后会像温顺的羊一样,做周武王的奴隶。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攻进郑国,将郑国都城围困了三个月。郑国君主郑伯出城投降,《史记·楚世家》是这么记载的:“郑伯肉袒牵羊以逆。”在这里,“逆”是迎接的意思,郑伯脱个光膀子、牵着羊,迎接楚庄王。

  我们知道,《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写的,文字非常精炼。到了魏晋时期,又有许多学者为《史记》做注解,免得大伙看不懂里面的典故。在“郑伯肉袒牵羊以逆”这句话下面,魏晋大臣贾逵给了一个注解:“肉袒牵羊,示服为臣隶也。”所谓“肉袒牵羊”,就是向强敌表示臣服,以后会老老实实做强敌的奴隶。

  贾逵的注解对不对?当然对。因为在魏晋时期,肉袒牵羊表示臣服,几乎已经是当时公认的常识。

  比如说,公元238年,魏明帝唯恐辽东军阀公孙渊和东吴联起手来,派司马懿进攻辽东。司马懿率领大军围住辽东都城襄平(今辽宁省辽阳市),公孙渊突围不成,让两个大臣出城跟司马懿谈判,愿意五花大绑,主动投降。司马懿却断然拒绝,当场砍掉那两个大臣的脑袋,然后向公孙渊喊话:“楚郑列国,而郑伯犹肉袒牵羊迎之。孤天子上公,而建等欲逊解退舍,岂得失礼耶?”当年楚国攻打郑国,郑国君主还知道肉袒牵羊出城迎接。我司马懿是魏国地位最高的大臣,亲自提兵来讨伐辽东,你公孙渊就该肉袒牵羊迎接我,如今却派两个老糊涂跟我谈判,难道连投降的规矩都不懂吗?

  很明显,在司马懿心目中,投降就得肉袒牵羊,不肉袒牵羊就表示其意不诚。

  随后司马懿攻破襄平,将公孙渊父子杀死,并且还残酷地屠杀了城中军民七千多人,用这些人的尸体垒成了一座小山。

  投降仪式也“破圈”

  再比如说,公元280年,西晋大将王濬攻打东吴首都石头城(今江苏省南京市)。东吴国君孙皓似乎比前面的辽东军阀公孙渊更加懂得投降礼仪,“皓乃备亡国之礼,素车白马,肉袒面缚,衔璧牵羊,大夫衰服,士舆榇,率其伪太子瑾、瑾弟鲁王虔等二十一人,造于垒门。”孙皓让白马拉着白色的马车,裸露自己的上身,捆绑自己的双手,嘴里叼着传国玉玺,背后牵着羊,大臣穿着孝服,侍卫抬着棺材,和儿子孙瑾、孙虔等人来到城门口,向王濬投降。你看,白车白马,穿孝服,抬棺材,肉袒牵羊,都是“亡国之礼”。

  司马氏建立了西晋,灭掉了东吴,后来又被匈奴灭掉。公元316年,匈奴首领刘曜攻陷西晋都城长安,西晋皇帝司马邺“肉袒牵羊、舆榇衔璧出降”。投降的方式跟东吴国君孙皓一样,都是抬着棺材、叼着玉玺,再加上肉袒牵羊。

  南北朝时,北周攻打北齐,北周武帝宇文邕让人在北齐张贴劝降书:“伪主若妙尽人谋,深达天命,牵羊道左,衔璧辕门,当惠以焚榇之恩,待以列侯之礼。”北齐皇帝要是聪明识时务的话,牵着羊在城门迎接,叼着玉玺到辕门请罪,我就饶他一条活命,还会赏给他一个侯爵。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