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那份坚守:探访广州规模最大安置房项目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 题:烈日下的那份坚守:探访广州规模最大安置房项目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各种规格的钢柱、钢筋等建材整齐摆放,工人们抓紧进行楼层钢筋制作安装等施工,工地上充斥着工具敲打的哐当声……近日,在广州南沙庆盛枢纽区块人工智能产业园及安置配套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热浪袭人,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工期。

  南沙庆盛枢纽区块是南沙自贸区七大区块之一,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科技创新节点、国际智慧创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引领示范区、南沙新区北部组团中心。区块规划约8.6平方公里,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园及安置配套工程总占地范围约为2.6平方公里,由中国铁建承建,投资总额约114亿元。

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工期 陈骥旻 摄

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工期 陈骥旻 摄

  据介绍,上述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6.9万平方米,将建设安置房10138套,是广州规模最大的安置房项目,计划于2024年4月30日全面竣工。项目建成后将为庆盛片区综合开发范围内涉及拆迁的居民提供安置。

  进入8月以来,持续的高温酷暑天气给重点项目施工带来严峻考验。9时,太阳已经照射在工地上。10多名工人来回运送钢筋和木板,有些工人正俯下身子,对着图纸检查钢筋上绑扎的钢丝。

  来自贵州铜仁的张春梅今年49岁,她和老乡一起到项目上做杂工。当天,她戴上安全帽,蹲在一处铺了防水保护层的混凝土地面上,把钢筋网片两端之间用铁丝捆绑固定,再检查处理过网片,以防松脱。只见张春梅将钢丝穿插在钢筋交接处,打结、拧紧,动作十分麻利。

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工期 陈骥旻 摄

工人们顶着烈日追赶工期 陈骥旻 摄

  “我在老家跟随丈夫从事过装修工作,所以上手比较快。”张春梅称,到项目的3个月,她已经做过模板铺设、打包钢管等工作。由于近期温度比较高,她6时开始下工地干活,10时下班休息,待15时左右再下工地,避免在烈日下工作,预防中暑,“项目部对待我们也挺好,给工友们提供凉茶、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

  “如何保证项目顺利推进?”“项目建设中存在哪些需要排除的隐患?”中铁建庆盛项目总承包土建主管张云每天负责巡查工程进展情况,并对情况进行梳理和汇总,再进行次日详细安排。当天,他在建设工地上与施工队伍对照设计图纸比划着。室外温度不断升高,他的衬衫早已被汗水浸湿。

  “我们调整作业时间,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并做好工人防暑降温措施。”张云称,针对近日炎热高温天气,在防暑降温这方面,施工方通过错时施工、合理降低劳动强度、减少户外作业时间等措施,保障工人作业安全,保证项目有序推进。

  “现在确实是热了点,但是自己接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负责。”中铁建庆盛项目现场技术员杨梦珂趁着晨光到项目检查钢筋焊接情况,在检查的同时,他也特别留意工人状态,项目部配备休息室、茶水间、遮阳棚等设施,保障高温天气下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有工人表示,为了工程早日竣工,热点苦点算不了什么,热的时候就多喝点水。

  据介绍,截至8月15日,安置房工程已开工四个地块子项。接下来,工程项目施工重点将转移至地上结构施工,按计划至2021年底, A地块最快楼栋将完成至26层,2022年春节前将完成整体结构封顶。

  项目建成后,将为南沙庆盛枢纽区块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科技前沿产业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配套,为南沙自贸区建设粤港澳创新成果产业化基地和国际化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打下基础。(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