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医师扎根高原、援助布隆迪: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2021
08-19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西宁8月19日电 题:青海医师扎根高原、援助布隆迪: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中新网记者 张添福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对青年医生讲几句话。”8月19日,是中国医师节,“七一勋章”获得者、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寄语说。

  “青春是宝贵的、可爱的,但也是容易逝去的,所以一定要在青春美好的年华,励志打下基础,做一个脚步坚实、目标坚定的人。”吴天一说,“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和指路的明灯。”

  “青海省2.3万名医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大要求,护佑着全省人民的健康,诠释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青海医师远赴非洲布隆迪,在艰苦的环境里,用精湛的技能救死扶伤,体现了青海医师积极为实现全人类健康作贡献的意愿。”青海省医师协会会长张强18日在青海省庆祝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上说。

图为吴天一作演讲。 青海省高心所 供图

图为吴天一作演讲。 青海省高心所 供图

  扎根高原:缺氧不缺精神

  长期扎根青海高原的吴天一说,特别是在青藏高原做一名医生,是在艰苦的环境里保障人民健康,是在极限的条件里和疾病作斗争,“分布在青藏高原各个角落的‘健康卫士’,最不怕的就是缺氧。缺氧不缺精神,就是高原医生最大的精神力量。”

  “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要没有高原医学保障,将成大问题。”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吴天一和妻子来到青海。

  “我决定走高原医学道路。一个决定,走了一生。”吴天一此前表示。

  1980年,参与创建青海高原心脏病研究所(今青海省高原医学科学研究院)的吴天一,发表科普文章《高原适应的强者》后,被美国纽约州罗彻斯特市的家人看到,“吴天一,可能是我们的儿子!”

图为李新章在布隆迪救治病患。 受访者 供图

图为李新章在布隆迪救治病患。 受访者 供图

  第二年,正从青海唐古拉山科研归来卸行李的他,才接到这则远渡大洋、迟到三十多年的寻亲信息。当年,他终于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几十年的期盼。”

  年迈父母迫切要求在美国团聚,美国科罗拉多大学还抛来橄榄枝,“忠孝难两全,青藏高原是我事业的根。”

  “在青藏高原做卫生健康工作,既光荣又艰辛,因为高原缺氧所导致的各种健康问题和疾病,较之平原都有其特殊性,所以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吴天一表示,“但是经过多年的艰辛奋斗,我们在高原医学方面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涵养了不怕艰苦的精神力量。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和方向,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更好、更快、更强发展。”

  30年援助布隆迪:成为“最想干事情的医疗队”

  “由衷地向所有默默工作的医生们,特别是那些咬紧牙关,几乎能牺牲一切,但唯独不愿放弃患者的医生们,说一声节日快乐!”第20批中国(青海)援布隆迪医疗队队长李新章说。

  目前,第20批中国(青海)援布隆迪医疗队队员经过一年多的外语和综合能力提升,及传染病防治等专业技能培训,已在万里之外的非洲中部国家布隆迪执行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图为李新章在布隆迪救治病患。 受访者 供图

图为李新章在布隆迪救治病患。 受访者 供图

  “我们离开祖国、亲友到了这个陌生的国度执行任务,我不是很清楚我们算不算 ‘逆行’。”李新章说,在发生突发情况后,“大家没有被召唤,没有被指派,大家同时决定到受援医院做点什么时,我又欣慰地一笑,‘医者仁心,大医精诚!’”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外通报称,自1987年起,青海省医疗卫生系统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至今已累计派出20批医疗队、共430人次。30多年来,一批批医疗队员肩负党和政府的重托,远离祖国和亲人,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疗技术,持之以恒地为受援国人民开展医疗健康服务,填补了当地许多医疗空白,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医疗水平。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