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社区“找茬人”

2020
08-17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福州8月17日电 (彭莉芳)通过在社区内不停走动,及时发现并上报问题,这就是城市管理网格员的工作。

  扎根社区15年的华大街道龙峰社区主任曾洪根说,网格员就像以前热心的“居委会大妈”,但工作量更大、更精细,主动性也更高。

黄磊的手机留着许多巡查时的记录。 彭莉芳 摄

  近日,福州户外温度居高不下。临近中午,在烈日下行走的黄磊已挥汗如雨。

  行至某一路段,她发现一处井盖破损塌陷,对来往行人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她立即上前,采取简易措施,设置明显提醒标识。同时,拿出手机寻好角度拍照取证。接着,快速操作手机,把图片上传至网格终端。

  黄磊今年40岁,是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龙峰社区的一名网格员。3年来,她在户外与风雨烈日相伴,足迹遍及负责网格区域的大小角落,上报巡查中发现的治安、消防、市容卫生等问题,践行一名专业“找茬人”的职责。

  工作中最令黄磊为难的,是遇到占道摆摊问题。“摊主不让拍,还说这些小妹又来了。”黄磊心里常常不是滋味,但好在后来一些人逐渐认同我们工作,“看到我们会主动打招呼”。

烈日下,黄磊带上遮阳帽开始在社区的巡查工作。 彭莉芳 摄

  林翔与黄磊同年入职华大街道龙峰社区网格员,应聘前听说这份工作简单,拍个照上传,再写个工作日志就行,但真的上手却发现并不容易,“部件清单很多,刚开始上传经常会出错”。

  工作三年多,林翔坦言最近有了新烦恼,“环境整治越来越好,在社区‘找茬’的难度也提升了”。

  什么是网格化?华大街道龙峰社区主任曾洪根介绍,这是近年来小区治理新模式,按照一定规模,将社区划分若干网络,并匹配相应的网格员。早在2016年,福州成为福建网格化试点的两个城市之一。

  走进华大街道龙峰社区,一面电视大屏跃入眼帘,全区网格分布、网格员巡查轨迹、事件采集处置情况、治安动态等信息在上面一目了然。曾洪根表示,近几年,在大数据的帮助下,社区的工作便捷了不少。

  在近日国家三部门联合发布的9个新职业中,城市管理网格员赫然在列。网格员这一新职业“转正”了,在林翔看来,“是对网格员这个职业的认定,对进一步提高社区网格服务水平有巨大的帮助。”

  2018年福州市鼓楼区开始专聘网格员,从事社区巡查工作。近年,随着福州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推进,网格员招聘市场也走向“火热”。

  曾洪根介绍,网格员男性一般要求在50周岁以下,女性为45周岁以下,要会懂得使用智能手机,加之每上两天休一天的轮班制,“自由支配时间较多”。

  “从目前招聘情况看,网格员这个新职业还是挺受欢迎的,很多市民应聘。”曾洪根说。(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