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老师要开始跨界美牙了?口腔医学会:坚决反对

2021
08-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美发美容“管”起美牙?口腔医学会:坚决反对

  谁最有资格给人美牙又起争执

  谁最有资格给人美牙?近日,以专业技术为主导的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以市场为主导的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发生争执。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了美牙专业委员会,希望以此改变行业乱象,通过行业培训,让美牙师成为一个新职业。

  中华口腔医学会对此坚决反对:牙齿美容应由经过相关培训的口腔执业医师在合规的医疗机构开展,任何未取得资质的人员进行所谓的“美牙”操作,都属于非法行医。

  迅速出手

  中华口腔医学会质疑中国美发美容协会

  7月25日,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美牙专业委员会成立。成立大会上,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会长唐德高表示,追求健康和美丽已经成为消费大趋势,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是加快美容业的精细化拆分。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的这一动作,被网友解读为“Tony老师要开始跨界美牙了”。

  8月1日,中华口腔医学会针对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一事,发布了《关于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的声明》:“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是一个从事生活美容人员的社团组织,在生活美容的社团组织中,借‘美牙’之名,成立口腔医疗美容相关组织,没有医疗资质的人员从事口腔医疗美容活动,势必造成口腔美容乱象,危害百姓口腔健康,中华口腔医学会对此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和坚决反对!”

  随后,湖北、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口腔医学会相继发布声明,声援中华口腔医学会,“坚决抵制口腔医疗美容乱象”。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于1990年成立,是由国家社团登记管理机构依法批准成立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华口腔医学会于1996年成立,是在民政部注册的唯一全国性口腔医学学术团体。

  实际上,这是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二次针对国字号组织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表示反对。

  2019年11月25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美牙专业委员会宣布成立。

  2020年6月28日,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关于坚决抵制口腔医疗商业化乱象的声明》:“近年来,国内出现大量打着美容旗号,低门槛甚至无门槛进入到所谓‘口腔美容’‘美牙’行业的人员,严重搅乱了口腔医疗行业的规范发展,给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乃至全身其他系统的健康带来危害。”

  与这则声明一起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官方网站上发布的还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海关总署办公厅、市场监督总局办公厅、国家药监局综合司一起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的红头文件。

  2020年7月31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发布《关于撤销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美牙专业委员会的声明》:“美牙专业委员会未经报备核准,违规推广医疗属性的美牙职业技能培训,造成严重后果及恶劣影响,遵照全国工商联关于专委会整改要求,经商会秘书处研究并上报会长办公室批准决定:撤销美牙专业委员会并停止一切相关工作,前期已颁发的培训证书限期全部收回。”

  与“对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美容化妆品业商会相比,中华口腔医学会这一次质疑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显得更为迅速。

  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宣布正式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之后,就遭到中华口腔医学会的激烈反对,这让中国美发美容协会有些委屈。谈及成立美牙专委会的初衷,唐德高坦言:我们也是想改变目前美牙市场的乱象。

  “美牙依存美容业已经存在多年是不争的事实。”唐德高强调,即使不成立美牙专业委员会,美牙市场依然存在,还会继续发展。

  记者探访

  已有美发室在开展美牙业务

  8月13日,长江日报记者在位于武昌徐东附近的一家美发工作室看到,一位厦门来的美牙师正在给一位顾客美化牙齿。顾客躺在一张美容床上,美牙师的操作与牙科医生补牙时的操作相似。

  这家美发工作室的负责人张平涉足美发行业多年,今年开始涉足美牙行业。

  几个月前,张平和妻子在一场美容博览会上了解到美牙行业,“老百姓从头到脚都美了,唯独牙齿,还没有开始美容”。这让张平意识到,美牙的兴起,就像多年前的美发和美甲,是未来市场的一片蓝海。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