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园区“飞入”四川甘孜 为涉藏地区发展插上“翅膀”

2021
08-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甘孜8月18日电 题:(西藏和平解放70年)“飞地”园区“飞入”四川甘孜 为涉藏地区发展插上“翅膀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王鹏

  8月中旬,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的盛煌农业炉霍“飞地”产业园里,藏族村民其吉在蔬菜大棚里工作,看着茁壮成长的番茄,她告诉中新社记者,所在的“飞地”园区给自己带来了每月近5000元(人民币,下同)的收入。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飞地”模式主要起源于沿海地区。这种模式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经济产业园区,从而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发展。如今在广袤的甘孜涉藏地区,“飞地”园区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

航拍炉霍炉霍农业蔬菜大棚区。

航拍炉霍炉霍农业蔬菜大棚区。刘忠俊 摄

  位于川西高原腹地的炉霍县,长期以来农牧业“小而杂”“零而散”,难以形成规模。为此,当地推进特色种植业,通过“飞地”模式,打破现有行政区域界限,将全县贫困村纳入产业园,从而实现不同村组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利益共有、共同发展。

  2015年,炉霍县引进盛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培育“龙头”企业,“飞地”产业扶贫园区建设全面启动。通过整合资金1.69亿元,目前共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301个(其中“飞地”大棚259个)。

  “我们签订了15年的合同,每年按照每个大棚3万元的分红支付。贫困村每年分红6万元,非贫困村每年3万,即使我们亏损,也一样支付。”盛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方丽说。

炉霍“飞地”产业扶贫园区一角。

炉霍“飞地”产业扶贫园区一角。刘忠俊 摄

  36岁的其吉是炉霍县斯木镇瓦达村的村民,4年前到产业园工作。她说,自己从家到园区骑电动车不到十分钟。之前园区实行固定工资,每月她能挣2000多元,后来实行计件制,收入增至近5000元。

  “我们园区主产小番茄,与平原地区比,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番茄日照时间长,口感好,甜度更佳。”丁方丽说,甘孜州良好的生态环境使这里的有机蔬菜具备独特市场优势,不仅卖到成都,还远销上海、广东等地。

  截至目前,依托“飞地”园区,炉霍县171个村实现集体经济分红900万元,实现民众就业168人,涉及就业增收700万元。除务工收入外,园区还流转土地1500亩,按每亩600元的标准,村民们每年可获收益90万元。

  如果说炉霍县的“飞地”园区促进了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那么位于成都平原的甘眉工业园区,则为整个甘孜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翅膀”。

美丽的炉霍乡村。

美丽的炉霍乡村。刘忠俊 摄

  这个成立于2012年5月的“飞地”工业园区,以甘孜州丰富的资源和国家、省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支撑,依托眉山的区位、产业优势,由甘孜州、眉山市共同出资打造。

  走进园区,现代化的工厂鳞次栉比,园区内生产的金属材料制品、新能源产品等源源不断销往全国各地。数据显示,2020年该园区实现产值256.96亿元,同比增长12.1%,已成长为四川4个涉藏地区“飞地”园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一个。

  “‘飞地’园区带来‘飞地’经济,不仅可以减少区域之间的优惠政策比拼和恶性竞争,还能缩小地区发展差异、实现资源互补,真正打破行政区域藩篱。”甘眉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经多年发展,园区形成了由先发地区带动后发地区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的“先进模式”,2021年园区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350亿元,增速达30%以上。

  根据甘孜州官方规划,到2025年,甘孜州“飞地”园区将实现工业总产值1100亿元以上,州内产业集中区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完)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