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净土保卫战目标全面完成 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

2021
08-18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社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18日表示,中国净土保卫战目标全面完成,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初步遏制住了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完成了全国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本摸清了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的底数,按计划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分类管控任务,这个任务量是非常大的,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初步遏制住了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

  《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结果显示,全国农用地土壤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影响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重金属,其中镉为首要污染物。完成《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生态环境部表示,中国净土保卫战目标全面完成。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2738个涉农县级单位全部完成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1.3万多家企业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1865个耕地周边存在问题的涉镉污染源完成整治。2020年,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土壤污染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完)  

【编辑:田博群】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