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部门联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
08-20

资讯

媒体
+
分享
评论
0
BD01 / 综合整理
A-
A+

  中新网武汉8月20日电 (武一力)湖北省政府新闻办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仲林在会上介绍,2020年至今年8月,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4256件,罚没金额1.44亿元(人民币,下同)。  

  近年来,湖北省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2021年上半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13%,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2%,食品安全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合格率持续攀升。

  为守住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武汉海关等相关部门共同发力。

  邓仲林介绍,在农业生产方面,湖北深入实施绿色防控和农药使用减量行动,2020年全省绿色防控覆盖面积超过3500万亩,覆盖率达40%以上,农药使用量连续7年下降。在校园食品安全方面,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覆盖率达99.7%。在“昆仑2020”行动中,侦办食品犯罪案件278起,打掉犯罪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37名,捣毁“黑窝点”177个,涉案总值3.6亿元。

  在疫情防控方面,湖北省食品药品安全办重点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建成上线“鄂冷链”平台,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截至今年8月19日,累计将10.6万吨进口冷链食品纳入“鄂冷链”平台管理,发放“鄂冷链”追溯码389.2万个。

  武汉海关副关长袁涛介绍,将继续加强源头管控,开展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2021年1-7月,武汉海关共检验检测进口食品13.2万吨,同比增长75.2%。检出不合格奶粉等进口食品25.4吨,均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袁涛表示,武汉海关还将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压缩通关时间,让更多优质安全的进口食品丰富老百姓的食谱、进入老百姓的餐桌。2021年1-7月,湖北省进口食品43.7万吨、2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4%、60.2%。(完)

【编辑:丁宝秀】

凡注明非“健康日报”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